美國收緊中國留學生簽證,如何牽連香港?

A+A-
2015 年紐約大學畢業典禮。 圖片來源:Ruan Yulin/CNSPHOTO/VCG/VCG via Getty Images

美中貿易戰爭持激烈,香港夾在兩者中間,不可能獨善其身。美國最近收緊中國學生的簽證規定,特別針對理工學科的簽證申請,以防知識產權失竊,威脅國家安全。「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指,有香港的大學已經看準時機,期望在貿易戰中坐收漁翁之利,招攬無法赴美留學的大陸學生。

根據國際教育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數據,2017 至 18 年度,美國有逾 36 萬名中國留學生,較 10 年前增長多達 350%,每 3 名留學生當中,就有 1 人來自中國。他們每每在畢業後,帶著美國知識技術返回中國,協助中資企業發展創新科技,但在杜林普的新政策下,這股風氣有可能成為絕響

中國留學生原先可以申領為期 5 年的學生簽證,但去年 6 月開始,部分學生簽證縮短到只有 1 年,假如要繼續學業,他們便要逐年申請簽證。修讀敏感的理工科目,譬如是「中國製造 2025」計劃相關的生物醫學,這些學生的簽證申請可能會碰壁。

現年 25 歲的中國學生王先生(Wang,音譯),在美國修讀生物醫學科學博士第 2 年,正在擔心自己無法完成為期 5 年的課程。「簽證政策有了巨大變化,我無法預料將來會發生甚麼事。」

中國教育部聲稱,類似的情況愈來愈普遍,許多人不是簽證批核有延誤,就是獲批短期的學生簽證。數據顯示,有 1,353 名受中國政府資助的學生,原訂計劃在今年 1 月至 3 月間赴美留學,但有 182 人因簽證問題無法成行,佔整體超過 10%。

坊間還盛傳,美國的強硬簽證措施陸續有來。英國「金融時報」去年 10 月曾經報道,白宮正研究全面停止向中國學生發放簽證的可行性。中國社交媒體早前又流傳,今年麻省理工學院的早期取錄名單中,中國申請人全軍覆沒,沒有一人獲批入學資格。雖則中國教育部後來聲稱,有部分學生最終獲得麻省理工取錄,但負面消息未能釋除疑慮。

有見及此,教育部於本月初發出通告,警告有意留學美國的學生,報讀前必先衡量風險。有留學中介公司資料顯示,部分學生因此轉赴澳洲或其他國家留學。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曾經在美國生活超過 40 年。他認為,美中貿易戰與麻省理工不取錄中國學生,兩者「並非出於偶然」。他期望中文大學能夠在貿易戰中坐收漁利:「香港中文大學可作為有潛質學生的替代選擇,尤其在中國大學入學試成績優異的學生,他們因愚蠢的政治因素(stupid politics),而無法赴美留學。」

段崇智預料,來自中國大陸的留學生,佔校內本科生的比例,將由 10% 增至 12% 左右。根據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 Asia University Rankings)」,中文大學在亞洲目前排名第 7 位,名次還稍高於日本東京大學。

中文大學為招收大陸學生早有準備,不但在 2012 年籌備深圳分校,進行中國政府資助的研究項目,成立「創新中心」以協助畢業生和研究生創業,現在還計劃在深圳開設醫學院。段崇智強調,深圳分校的課程內容與香港相同,以英語授課,期望日後聘請更多外國專才到深圳授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