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咖啡會餓死?南北回歸線間的產銷失衡危機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除了煙酒,人類歷史上,大概很難再誕生一個像咖啡一樣「合法成癮」的農產品了。相傳公元 1530 年第一家咖啡館在大馬士革誕生,之後人類對於咖啡的需求不斷成長,而且毫無衰竭的趨勢,堪稱另類經濟奇蹟。但這利益龐大的「黑金」市場,落到源頭農戶的身上,結論竟是「種咖啡會餓死」?

介於北回歸線和南回歸線之間的土壤,是最適合種植咖啡豆的環境。而根據市場調查機構 Euromonitor 的報告,10 年來全球咖啡業產值翻了一倍,達 900 億美元。全球消費者愈喝愈多,但是從秘魯、巴布亞新畿內亞、埃塞俄比亞到厄瓜多爾的農民,日子卻愈來愈苦:佔咖啡市場 6 成以上的阿拉比卡(Arabica)品種,價格跌至 14 年最低,每磅僅 0.9 美元。

咖啡豆分為兩種,耐寒的低質豆羅布斯塔(Robusta),多製成即溶咖啡;溫和的優質豆阿拉比卡,又分成生於高海拔的高級豆與低海拔的低級豆。根據「金融時報」的報道,價崩源於阿拉比卡低級豆產量暴增,拖累市場。3 年來,每磅生產、加工與運輸成本約 1.5 美元,但公認交易價才 1.2 美元。

咖啡豆交易價比種植成本低,使很多咖啡農「棄田」。 圖片來源:路透社

巴西主導咖啡市場,是全球最大咖啡生產及出口國,佔全球咖啡豆貿易量 28%。當地咖啡農大規模機械耕作、專攻低質豆,成本可低於每磅 0.9 美元。去年,巴西產量換算成 60 公斤袋裝,共生產 6,200 萬袋,打破最高紀錄;加上貨幣疲軟,為當地業者提供出口優勢,成為市場贏家。今年產量仍可能續創新高。

然而,在增產趨勢下,可能連巴西的低成本咖啡農都要蝕本。當地大型咖啡合作社成員中,有約 8,000 名小農。負責人表示,如果交易價格再跌,失業潮即將出現。

除了低價豆量產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情況之外,金融市場的炒作也是造成咖啡價格崩跌的元兇之一。以紐約咖啡交易所來說,從 2017 年至今都在賣空,從期貨的買賣雙方到避險基金,都在操作價格。巴西最大出口商指出,這將會帶來惡性循環。咖啡農買不起肥料,導致質量下降,每況愈下。

「愈來愈多農地變荒地,」一位洪都拉斯的有機咖啡農 Sonia Vásquez 說:「很多人都離開了,種咖啡會餓死。」一年來她的收成驟減近 3 分之 1,入不敷出。

雖然拉丁美洲的咖啡產地價崩程度遠超過經濟危機,農民傷心棄田而去,但消費者甚麼都不知道,甚至還覺得咖啡價格不斷上漲。原因是咖啡豆成本僅佔 4%,人力、稅收才是大額開銷。

為了化解這場咖啡危機,幾家跨國企業提供技術及樹苗予農民和合作社,確保供應無虞;連鎖咖啡龍頭星巴克亦投資 2,000 萬美元給薩爾瓦多、危地馬拉、墨西哥和尼加拉瓜小農;全球最大採購商雀巢,每年更注資 6,800 萬瑞士法郎研發技術。

然而愈來愈多小農無法仰仗咖啡田生存,他們都在找買家。一旦他們不再種植咖啡,全球十幾億喝咖啡的人口,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咖啡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