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瑞士人獨愛現金?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Facebook 近日宣佈,即將推出加密貨幣 —— Libra,使用電子貨幣付款成為全球趨勢。Libra 協會雖然在瑞士日內瓦成立,但其實瑞士並不依賴電子貨幣,早前更推出了全新的 1,000 元紙幣。目前為止,現金仍然是當地人最主要的付款方式。

瑞士國家銀行(SNB)推出了全新的紫色 1,000 瑞士法郎紙幣,上面繪有地球和兩隻握著的手,是世界上最高幣值的紙幣之一,折合約 8,000 港元。根據瑞士國家銀行最新數據顯示,有超過 4,800 萬張 1,000 元紙幣正在市面上流通。銀行副主席 Fritz Zurbruegg 表示:「使用現金是瑞士的文化現象,1,000 瑞士法郎是大家想要的東西。」

新發行的 1,000 瑞士法郎紙幣。

瑞士人習慣以現金在郵局繳費,用幾萬元現金買車也不罕見。有些銀行甚至容許顧客在櫃員機中,每天提取 5,000 瑞士法郎。瑞士國家銀行在 2017 年調查 2,000 個市民的付款習慣,他們有 7 成的交易以現金進行,扣賬卡(debit card)佔 22%,信用卡則只佔 5%。

瑞士人認為,使用現金能較好地控制支出。29 歲的 Jane Kettner 表示:「電子貨幣令人花錢更快。」巴塞爾大學(University of Basel)心理學和市場學教授 Miguel Brendl 指出:「使用虛擬法郎比起真實法郎,讓人感覺少花些錢,但不足以解釋瑞士人為何喜歡現金。」他認為這與瑞士人的身份認同有關。瑞士人重視私隱,並且認為自己與其他歐洲國家的人不同,十分維護傳統,包括語言、政治制度和貨幣。

除了消費者外,瑞士商家也喜歡收取現金,巴塞爾集市廣場(Basel’s Marketplatz)的商戶只接納現金付款。Zurbruegg 表示,瑞士人每年年尾都需要向銀行申報資產,臨近聖誕節時,更多商家希望藉著收取現金逃稅。瑞士國家銀行負利率政策,也讓瑞士人對電子貨幣卻步,擔心銀行向他們收取利息。

雖然使用現金是瑞士人根深蒂固的習慣,但德勤會計師事務所 2017 年的調查發現,使用手機應用程式,如「TWINT」和「V Pay」等付款的人數逐漸上升。琉森大學(Lucerne University)的研究亦發現,瑞士金融科技在 2018 年有明顯增長,加密貨幣和區塊鏈技術成為瑞士公司的熱門話題,更多公司願意投資金融科技。

瑞士商業顧問公司 Foinder 的總裁 Jonathan Rea 則認為,要改變瑞士人的付款習慣還需要一段時間:「大規模採用加密貨幣代替現金,意味著要以私隱、自我認同,以及現金作為個人保障的感知價值(perceived value)作交換。」瑞士人仍然十分重視私隱,以及使用現金為私隱帶來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