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人對中國信任暴跌,說明了甚麼?

A+A-
圖片來源:TORSTEN BLACKWOOD/AFP/Getty Images

香港反送中風波爆發後,最新民調顯示,澳洲人對中國信任暴跌至只有 32%,為有紀錄以來新低。縱然中國積極發展軟實力,巨額投資電影製作、在各地廣設孔子學院,但為何始終無法扭轉外國價值取向,甚至贏得國際社會信任?

有關調查由澳洲智庫 Lowy Institute 進行,自 2006 年開始調查澳洲人對中國觀感,有關中國是否「世界上負責任的國家」的問題,通常都有 50% 至 60% 受訪者給予正面評價。但今年 6 月底發表的報告卻顯示,相信中國「很大程度」和「某程度」上是負責任國家的受訪者,跌至只有 32% 的新低,較 2018 年比例下跌足足 20%,為有紀錄以來新低。

澳洲國立大學亞太事務學院研究員史林(Graeme Smith指出,澳洲人對中國的普遍不信任還不止於此。有多達 5 分 4 受訪者相信:「中國在亞洲廣泛進行基建投資,是其要實現地區霸權計劃的一部分。」有 73% 澳洲人相信,澳洲政府必須制止中國把勢力延伸至太平洋地區。

中國形象一落千丈,史林認為要歸咎於中國肆意擴張勢力、人權紀錄劣跡斑斑。他特別提到民調公佈前夕,香港反「逃犯條例」修訂抗爭如火如荼,成為了國際焦點;中國把逾百萬維吾爾人拘禁新疆「再教育營」,叫國際社會咋舌。

對澳洲人較切身的負面新聞,有澳籍華人評論員楊恆均今年 1 月在中國失蹤,其澳籍妻子最近亦被中國拘留盤問,無法返回澳洲;澳洲國立大學電腦系統發生大規模數據洩露事件,包括稅務號碼、銀行帳戶和護照資料等,有高級情報官員不諱言,能發動如此成熟的黑客襲擊,只可能是中國。

史林坦言,中國的所作所為,無異於公然與全世界作對。正當國際社會認為,以如此強制手段試圖讓國際屈服,無異於示弱,中方卻似乎毫不介意國際形象受損,無怪乎其失信於國際社會。

空洞意識形態難成軟實力

史林回顧,中國曾試圖增強在國際的軟實力,卻是只管投資文化產業,試圖用錢兌現國際信任。但哪怕中國巨額投資多少部大電影,捧場客始終以中國人和海外華僑居多,吸引不了多少外國人進場。正如軟實力研究專家 Joseph Nye 強調,若然你所宣揚的意識形態和文化空洞乏味,如何扭盡六壬也是回天乏術。

中國對重建「天朝大國」美夢念茲在茲,以孔子之名在國際廣設「孔子學院」、以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提供英文新聞,嘗試影響外國選情,以及讓海外華人覺得中國大國崛起,但終究無法動搖國際輿論對中國的觀感。

近年,中國似乎又改變策略,針對其他發展中國家,把中國描繪成克服西方殖民壓迫,成功脫貧的超級大國,並輸出所謂中國發展模式,宣揚以國家調控經濟及社會每個環節。鄰近澳洲島國所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早前便有所動搖,有議員向國會提議與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建交,如此逐步把太平洋地區染紅,便觸動澳洲政府與澳洲國民的神經。

史林表示,最近正與香港研究員合作,調查中國如何左右 2019 年澳洲聯邦大選。結果出乎意料,中方沒有偏袒哪位候選人,反而把澳洲描寫為種族歧視的國家,煽動澳洲華人的離心力。

這種分化策略叫很多外國人不解,史林卻認為,敵我意識正重新主導中共思維,正如毛澤東曾經說過:「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分不清敵人與朋友,必不是個革命分子。」這或者說明了中共矛盾思維,如何使其更難贏得國際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