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種科技食品:生物製乳蛋白雪糕

A+A-
圖片來源:Perfect Day

如今科技發達,想吃不含牛肉的漢堡扒?植物製仿肉 Impossible Burger 滿足到你。要嚐一口不含牛奶的雪糕,美國食品科技公司 Perfect Day 也幫到你。該公司研發以酵母製作牛奶蛋白,在上週推出全球首款生物製乳蛋白雪糕,甚至開創名為「菌種科技食品(Flora-based food)」的全新食物種類。

根據 Perfect Day 聯合創辦人 Ryan Pandya 和 Perumal Gandhi 的定義,「菌種科技食品」是以各種微生物製成,包括他們製作酪蛋白(casein)所用的酵母。酪蛋白是在牛奶中發現的主要蛋白質,而 Perfect Day 指其酵母製蛋白,皆具有從乳製品中提取的所有功效及味道,卻對環境無害。

身兼行政總裁的 Pandya 形容:「它擁有植物製食品的心臟和靈魂,卻是一種動物性蛋白。這是如此新穎。」但到底如何做到?Perfect Day 把牛細胞中製乳 DNA 植入菌群(microflora),再以發酵技術,將糖轉化為與牛奶相同的牛奶蛋白質,然後結合植物脂肪及營養,得出純素兼無乳糖的產品。

Perfect Day 聯合創辦人 Ryan Pandya(左)及 Perumal Gandhi 希望推廣「菌種科技食品」這個全新的食物種類。  圖片來源:Perfect Day

別以為這是多此一舉。其實種植及運輸乳牛所吃的飼料,均要耗費大量能源。這些牛亦會釋放大量甲烷,沒入暖化的大氣當中。Perfect Day 則強調,旗下產品為雪糕、酸忌廉、芝士、牛油、牛奶及其他乳製品的食品製造商提供選擇,使用其生物製蛋白,替代傳統上取自牛奶部分。

上星期,Perfect Day 在美國推出「菌種科技」雪糕,卻僅於官網限量發售。Pandya 解釋,他們志不在創立雪糕品牌,只是想推廣「無動物性乳製品」的概念。「這款雪糕向食品業界展示如何運用『菌種科技』—— 那不只是製造一種新的蛋白質,更要確保人們了解它是如何運作。」

Perfect Day 得到維港投資的支持,並將於未來數月宣佈與其他食品公司的合作計劃。該公司期望,將其技術授權予其他公司,讓這些夥伴把它整合到各自的食譜,並在產品包裝印上 Perfect Day 的標誌。Gandhi 直言:「我們希望以旗下的生物製蛋白,開啟一個全新的食品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