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放寬紋身限制,以迎接世界級賽事?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日本將在今年 9 至 11 月舉行世界盃欖球賽,預計到時會接待 40 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球迷。當地大多澡堂和溫泉禁止紋身人士入場,但不少店主決定在比賽期間放寬限制,以迎接一眾有紋身的球員和支持者。

在日文,紋身長久以來被認為與黑社會有關。英國駐東京大使館提醒運動員和球迷:「在歷史上,紋身與日本的犯罪組織有關。身上有紋身的人可能會被拒絕進入溫泉、健身室和游泳池等公眾地方。」去年 9 月,世界欖球總會亦呼籲球員,到以上場所運動時應遮蓋紋身,以免觸犯禁忌。暱稱 All Blacks 的紐西蘭國家欖球隊在日本擁有大量追隨者,他們是其中一支表示會遵守相關規定的球隊。

圖片來源:路透社

熱海市一名負責公共關係的職員:「日本即將舉辦奧運,我們覺得有必要討論紋身的議題。」支持者除了觀看賽事外,還會到各處遊覽,現時的紋身規定限制了他們的活動。英格蘭與湯加的賽事將在札幌舉行,當地觀光協會表示會放寬限制,讓溫泉經營者自行選擇,是否讓有紋身的客人入場。熱海市知名的溫泉度假村亦採取類似做法,附近的袋井市是正日本與愛爾蘭隊的對決場地。

以溫泉聞名的大分縣,政府推出關於溫泉禮儀的英文指南,提醒遊客在下水前先清潔身體,以及在浸浴期間不能穿著任何衣物。當局還提供網上地圖,標示出會在為期六週的賽事中,接待有紋身顧客的當地溫泉。有店家則選擇提供貼紙給客人,以覆蓋小型紋身,或者設立「紋身友好」時段,方便有紋身的顧客入場。

雖然地方政府推行各種便利遊客的措施,但仍需時間改變市民對紋身根深蒂固的偏見。日本國家旅遊局在 2015 年進行調查,發現大約 6 成溫泉老闆都拒絕紋身顧客入場。有些溫泉老闆反映,收到客人的投訴,表示不願與紋身人士共浴。

不同於過去黑道「左青龍,右白虎」式的紋身,紋身在年輕人當中愈來愈受歡迎,沒有黑道背景的人也願意嘗試。別府市旅館酒店聯會代表堀清治認為,應該訂立統一的標準:「很多市民都喜歡紋身,我們希望在今次世界盃欖球賽期間,增加市民對紋身的理解和容忍度,避免差別地對待本地人和外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