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正轉為民主體制……然後呢?

A+A-
示威者紀念喀土穆 6 月 3 日大屠殺事件的遊行,同時展示勝利手勢。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本月初,蘇丹傳出示威者及軍方委員會達成權力分享協議,設立聯合最高委員會(joint sovereign council),三年內向民主體制過渡。協議尚未正式實施,「華盛頓郵報」的分析報道表示,振奮過後,人們應該審視協議中潛在的大量缺陷,以及未有解決的問題。在過渡期間及協議屆期後,蘇丹人民能否得到民主,仍是未知數。

上月 3 日,軍政府與代表民眾的「自由與變革力量」(FFC) 談判突然終結。當時,軍政府的部隊攻擊首都喀土穆的示威者,造成至少 100 人死,300 人受傷。談判在國際壓力下重啟,結果令不少觀察員感到意外。根據協議成立的權力分享政府,包括設立議會及內閣,亦將成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武裝部隊對平民的暴力行為,包括上月 3 日發生屠殺事件

假如順利執行協議,直至 2020 年中,最高委員會將管治蘇丹。軍方代表先於首 21 個月執政,權力在其後 18 個月交予平民委員會。然而,過渡時期中估計將由 4 月至今一直管治蘇丹的軍政府領導人 Abdel Fattah al-Burhan 出任委員會主席,分析憂慮,軍方可能在漫長的過渡期中嘗試打擊民間聯盟。事實上,聯盟由普通民眾、不同組織合作組成,彼此出於不同的經濟、政治等原因反對政府,故聯盟內部未有共同的意識形態基礎。軍方曾在談判期間以此分裂聯盟,亦有可能在過渡時期重施故技。

同時,執行委員會由 11 名委員組成,軍方及民眾各佔 5 人。其餘 1 個席次,據報由雙方共同指定選擇的平民出任。示威者將選出技術官僚組成的看守內閣,並在 3 個月後成立議會。第 11 人一旦是軍方代理人,足以在決策與立法事務上左右大局。尤其是議會機關可能長期未能成立,第 11 人的身份十分重要。目前,對於何人成為最後一名委員,外界所知甚少。

示威者展示大屠殺死者相片。屠殺事件將納入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範圍。 圖片來源:路透社

聯盟之所以同意漫長的過渡期,在於擔心若果選舉太早舉行,他們無法與勢力仍然牢固的軍方競爭。目前,預計最早 9 月,將選出議會代表。未來 3 個月,軍隊將在未有立法機關的情況下管治國家,可謂關鍵優勢。他們可以在此期間制訂法律保障自身,並為日後成立的文人政府開先例。選舉本身不少地方仍有待釐清,選舉方式、參與資格、選舉時間表,及規限的細節仍未敲定。在這些不確定的情況下,軍方可藉口推遲建立立法機構,又或提出有利軍方候選人的選舉規則。

至於獨立調查委員能否主持正義亦成疑問。協議承諾,調查前總統巴希爾(Omar al-Bashir)下台後發生的連串暴行,但目前尚未清楚委員會如何組成。分析認為,身為主要調查目標的軍方,很可能在率先掌權的時期,對籌組委員會進行干預。軍方暴行的關鍵人物,過渡軍事委員會副主席達加洛(Mohamed Hamdan Dagalo)將軍,其指揮的 3 萬人準軍事部隊,在民眾運動期間被指犯下種種暴行;軍政府會否同意調查達加洛,又是另一個問題。「經濟學人」的分析更斷言,在西部達爾富爾(Darfur)地區擁有龐大勢力的達加洛,必不會受到調查。

協議並不完美,蘇丹民主前景依舊未明,但示威者仍有一點勝利,因為看守內閣由聯盟指定。不過,過渡期期間,聯盟內部不同團體之間的分野可能日益明顯,缺乏一個具足夠凝聚力的組織。要防止軍方主導整個過渡期,人們也許不得不繼續走上街頭,繼續施壓。目前為止,抗議者未有重新動起來的意欲,但當過渡政府未能實施協議原則,他們恐怕要再次進行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