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當選】美英杜林普果真「志同道合」?

A+A-
約翰遜當選保守黨黨魁後,於星期二重返保守黨總部。 圖片來源:路透社

約翰遜(Boris Johnson)素有「英國杜林普」之稱,二人的理念、作風乃至髮型相似,在脫歐問題秉持相近立場。如今這位前外相榮登首相寶座,雖惹來黨內反響,更有閣員請辭,仍得到杜林普發賀電鼎力支持。但惺惺相惜背後,二人也有不咬弦的過去,究竟他們是如何在政治上愈走愈近?

約翰遜當選執政保守黨黨魁,接替文翠珊出任首相。消息一出,杜林普隨即在 Twitter 發帖:「恭賀約翰遜成為英國新首相。他會很捧!」稍後他出席會議,更特別就輿論把自己與約翰遜類比作出回應:「他們稱他為『英國杜林普』,人們都說這是好事。他們喜歡我,這是他們的願望,這是他們的需要。他會完成任務,鮑里斯(Boris)很好,他表現出色。」

然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約翰遜與杜林普未必如外界形容般志同道合。最經典例子發生於 2015 年 12 月,當時彼此針鋒相對。杜林普揚言不會到訪倫敦,斥責當地受極端主義感染,時任倫敦市長的約翰遜則駁斥:「我不會造訪紐約某些地區,唯一理由是有碰見杜林普的風險。」

教人諷刺的是,其後約翰遜到訪紐約,竟被誤認是杜林普本人。約翰遜憶述事件時猶有餘悸:「我實在很擔心他會成為總統。當我在紐約之時,有些攝影師試圖為我拍照,有女子在行人路上走近我,然後停下來說:『咦,是杜林普嗎?』這是我最壞的經歷之一。」

約翰遜父親:他們擁有相似的髮型

到了 2016 年,杜林普出乎外界意料勝出總統大選,在國際上奉行單邊主義,約翰遜因推動脫歐公投而世界知名。國際傳媒至此才開始把二人歸類,無論是政治光譜、演說修辭、對政治正確的厭惡,他們都有若干相似之處。

譬如在 2016 年 4 月,約翰遜批評時任總統奧巴馬上台後,把白宮內的邱吉爾半身像搬走,送到英國大使館。他質疑這個決定與奧巴馬擁有肯亞血統、不喜歡肯亞的前宗主國英國有關,此等論調與杜林普遙遙呼應。杜林普亦經常針對奧巴馬的肯亞血統,質疑奧巴馬非美國本土出生,要求他出示出生證明。

2017 年,杜林普與時任英國外相約翰遜碰面。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最近的保守黨黨魁選舉中,約翰遜亦頻頻被追問對杜林普的評價。對於前英國駐美大使達羅克(Kim Darroch)的外交電文外洩,內容狠批杜林普「無能」和「愚笨」,當時約翰遜在電視辯論上,拒絕保證不辭退達羅克。

其後杜林普在 Twitter 發帖,叫 4 位有色人種的女性國會議員「回歸」母國,言論被指控為種族主義而引起譁然。約翰遜被追問對此有何評價時,形容這是「完全不能接受」,又補充指「無法理解」美國領袖說出此等說話。然而,他拒絕把有關言論定為「種族主義」。

在糾纏不清的脫歐議題上,這邊廂約翰遜拒絕排除硬脫歐,多次重申未來要與美國合作;那邊廂杜林普亦多次公開聲援約翰遜,二人同樣指責文翠珊的脫歐方案過分軟弱。約翰遜的父親 Stanley 前日接受訪問時,同樣預告英美緊密合作勢在必行,但叮囑愛兒別對美國卑躬屈膝。拿捏平衡並不容易,Stanley 卻信心十足。「他們擁有相似的髮型,我相信他們會發展很好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