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黨趨同成美國政壇隱憂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近日,各地社會民憤連綿不斷,政府管治失策,將社會一步一步推向爆發邊緣。此時,可一讀美國 Fox 電視的新聞主播 Tucker Carlson 所著的「當我們被困在同一艘船上Ship of fools: how a selfish ruling class is bringing America to the brink of revolution)」,了解美國政壇近年的蜩螗狀況,讓讀者以為借鏡。

Tucker Carlson 所著的「當我們被困在同一艘船上」分析了美國政壇近年的蜩螗狀況;圖為書封。

作者在書中提出的最重要觀察是,近年美國民主、共和兩黨政策主張趨於同化,在多項議題上罕見分歧,缺乏真正的異議聲音,沒有適當制衡,讓表面共識蓋過了真正需要討論的問題。當公開辯論成為可有可無的裝飾,民主、共和兩黨立場相差無幾,誰人主政,影響的只是利益向哪邊傾斜。

例如,在經濟議題上,兩黨對自由市場的定位、勞工薪酬、外來移民的立場愈來愈接近,昔日批評市場剝削、關注勞工權益的左翼勢力漸被邊緣化。而且兩黨對無人車、無人機送貨等科技發展均覺欣然。只是自動化生活實現在望,隨之衍生的社會問題,包括職業司機未來將被無人車取代、大規模低技術勞工面臨失業等,被一片樂觀情緒徹底掩蓋,該如何提升這批基層勞工的競爭力、迎接下一浪科技大潮,鮮有人關注。在輝煌的科技成果之下,企業對基層勞工的保障明顯不足,成為社會穩定的未來隱憂。

中產階級的萎縮,亦動搖美國立國之本。中產階級向來被視為成功國家的中流砥柱,對維繫社會穩定角色至為關鍵。在 1971 年,美國的中產階級佔人口 61%,截至 2015 年,美國的中產階級人口首次跌至低於 5 成,中產階級的收入亦僅佔全國收入 43%,低於富有階層的總和。社會的兩極化,貧富懸殊,富人與基層涇渭分明,直接導致的結果是管治階層與世隔絕,不知民間疾苦。昔日的美國夢,販賣的是不分膚色、種族、階級的上流夢,與香港的「獅子山精神」傳說大同小異。來到今天,隨著美國的社會結構變遷,貧富之間的鴻溝愈來愈大,美國夢的實現益發遙不可及,捻熄了基層的上流盼望,不滿也油然而生。

而且,在凡事講求政治正確的大勢之下,近 50 年來,美國的外來移民不斷增加,威脅本土居民生計。兩黨的政策與人民的意願背馳。在 1970 年代,移民佔美國總人口比例僅 4.7%,至 2017 年已躍升至 13.6%,上升近 1 成,增幅驚人,在帶動經濟發展、壓低企業工資成本的同時,亦對就業、公共服務、醫療等形成沉重壓力。移民為美國帶來「多樣性」,但在這些多元化的背面,各種語言、種族、宗教、文化的差異也在挑戰著國家的團結一致。

作者在書中不停羅列各種事例,印證美國的管治問題,總結了杜林普上台執政的背景,刻劃了民眾對統治階級的不滿、突破困局的希望,對兩黨政治大力鞭撻。美國的故事,與港、台社會乍看距離甚遠,但缺乏有效的政治制衡、中產階級萎縮、貧富懸殊、外來移民等問題卻多麼相似,或許這是全球化下的必然結果。問題在於,當政掌權之士能否突破視野的盲點,捍然尋求解決辦法,讓社會能在波濤之中繼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