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年輕記者:鏡頭就是我的武器

A+A-
巴勒斯坦少女 Janna Jihad 從 10 歲開始,拍攝以色列軍隊在西岸地區的不當行為,被喻為全球最年輕記者。 圖片來源:GULSHAN KHAN/AFP/Getty Images

3 年前,只有 10 歲的巴勒斯坦女孩 Janna Jihad 無畏無懼,親身紀錄以色列在西岸等地的不公義行為,令她成為全球最年輕記者。時至今日,這位少女仍然謹守崗位,以影片向其 30 萬名 Facebook 追隨者報道拉姆安拉(Ramallah)的實況。「這是我唯一的武器,向世界展示巴勒斯坦兒童的遭遇。」

今年 3 月底,Jihad 應邀於「阿拉伯傳媒論壇」演講,分享在戰地成長及成為記者的心路歷程。生活在拉姆安拉小村 Nabi Saleh 的她,自幼感受生命威脅。「我仍記得 3 歲那時,以軍向我家發射催淚彈。窗戶都破了,房屋也起火。後來屋內滿是催淚煙,我們無法呼吸,要從窗戶逃出躲進鄰居家去。」婦孺因毒氣窒息而嚎哭哀傷,Jihad 則在那天明白到,留在街上比身處家中更安全。

但到了 5 歲,Jihad 目擊好友 Mostafa 在路上被殺。「一枚催淚彈擲向他,他就死在我面前。我開始跑去我家旁邊的以色列檢查站,對著士兵大喊,質問為何殺死我的朋友。」以軍用冷笑和嘲諷回應,並對她拍照,最終更闖入其家砸爛一切、拘捕她的親戚及把她放入監控名單。未幾,叔伯 Rushdi 亦被殺害。「他的死令我受到很大衝擊,並開始參與每星期抗議以國佔領的示威。」

親友身亡以及每週遊行,令 Jihad 意識到西岸居民的殘酷生活,並未獲得國際媒體報道。「我記得街道都被染上紅色,當時我就認定,這是需要傳給世人的訊息。」7 歲開始,她拿母親的手機,拍攝以軍對人發射催淚彈和橡膠子彈的影片,再由母親上載到社交平台。「世人應該知道這裡在發生甚麼,年幼的兒童又在經歷甚麼。」她坦言:「我們只想像世上其他孩子那樣,生活在和平之中。」

Jihad 卻因此接獲多個死亡恐嚇,包括拍有她住所及上學途徑的照片。「他們想用不同方式封口…… 但我不害怕。我有目標,並想達成它,確保巴勒斯坦兒童的信息能夠遍及世界。鏡頭就是我的武器。」不幸的是,去年她再次目擊死亡,表兄弟 Eiz 回家時被以軍槍殺。「我抓起手機拍攝整件事。我一直發抖,並跑向對天開槍想威脅我的士兵。」當天,Eiz 的屍體被以軍扣留在貨車中長達 8 小時。

雖然經常處於危險,但是 Jihad 並沒退縮,表示仍會繼續從事新聞工作,並希望能完成其他夢想,像是成為一名時裝設計師、畫家或足球員。「戰爭和佔領影響了巴勒斯坦兒童的個性,偷走了我們的童年,迫使我們要一夜長大。」然而,她補充:「這不一定正面。只是與此同時,我們的父母把力量和信念植根於我們心中,為屬於自己的東西而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