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黎波里內戰】當救護員成為攻擊目標

A+A-
一輛救護車載傷者離開前線戰爭地區。 圖片來源:ARIS MESSINIS/AFP/Getty Images

不論立場,救人至上,是救護員的天職。不管敵我對峙,絕不牽扯進行救濟工作的醫護員,也是默認規定。但不單早前香港有急救員眼部中彈,的黎波里內戰也不斷上演救護人員被襲擊的事件。「華盛頓郵報」駐開羅辦公室主任 Sudarsan Raghavan 就撰文,敘述的黎波里救護人員的處境。

不能夠被容忍的劣行

早前,聯合國利比亞事務特別代表 Ghassan Salamé 發表聲明,譴責利比亞國民軍空襲當地醫院和救護車,導致至少 10 名救護人員傷亡。他說:「蓄意殺害醫療人員和機構涉及戰爭罪;且當此活動淪為廣泛及具策略性的攻擊而殃及平民時,將構成反人類罪。」事實上,自 4 月利比亞陷入戰爭以來,利比亞軍隊對醫療機構及人員發動至少 37 次襲擊。聯合國估計,至少有 19 家醫院及 19 輛醫護車被擊中,至少 11 名醫護員遇難,逾 33 人受傷。

更早之前,聯合國利比亞人道主義協調員 Bérangère Böell-Yousfi 就作出譴責,指對機場、學校和醫院進行轟炸,剝奪數千人行使基本權利的舉動可恥。Salamé 呼籲對攻擊平民和救護人員的勢力進行抵制,因為「他們無視減少暴力的要求」,不應該「使罪犯成為勝利的那方,尤其當他們對醫院進行攻擊。」聯合國緊急協調員 Hussein Hassan 解釋:「無論是平民或軍人,這些救護員無時無刻冒著生命危險,回收逝者遺體和醫治傷患,但軍隊毫不尊重國際人道法律和原則。」

成為攻擊目標

Salamé 表示,所有救護車的外觀皆為明顯的白底紅色十字架,並在前線幫助雙方戰士和平民。但前線訊息由不同民兵控制,且幾乎沒有協調,因此攻擊上沒有詢問的餘地。最近,這場戰役開始延伸至首都以外的地區,周遭仍有大約 50 萬居民,他們的安危只能依靠當地救護人員和醫院。且戰爭開始時,所有通訊信號皆受影響,救護人員無法與前線有效溝通。直至現時,死傷人數已超過 5,800 人,當中包括 300 名平民。

醫院 Al Swani 的醫生 Abduljabber 到前線接收傷患時,被子彈和迫擊砲攻擊。 他回憶道:「突然發生爆炸,我們被擊中,就如正中箭靶一樣。」共有兩枚迫擊砲從哈庫塔爾軍隊的方向射向救護車。「我一直想到我們會再次成為攻擊目標,但為了履行職責,我必須忘記這憂慮。」Salamé 亦一改過往中立的作風,指責哈庫塔爾為首的國民軍對醫護設施進行轟炸。他解釋:「救護員們每天不顧危險拯救他人,我們更不會袖手旁觀,將不遺餘力確保罪犯面對應有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