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如果餐廳不容許你上載相片到社交網絡,你還會去嗎?

A+A-
柏林的一間一星米芝蓮餐廳在門外貼上告示牌,禁止食客拍照。 圖片來源:Nobelhart & Schmutzig/Facebook

話說兩年前去過一間柏林的一星米芝蓮餐廳,當時為了採訪這間餐廳,我跟大廚和東主,先約了訪問,晚上到餐廳試食。餐廳門口掛了幾個告示牌:不許拍照丶不許用電話、不許用槍和刀,三者夾在一起,我有一刻以為他只是輕鬆講笑而已,餐廳東主卻說:「不啊,我們希望顧客專注享受食物,不要玩電話,跟朋友傾計吧。」當天晚上,我盡量快速為食物拍照,作為稿件用途,當時大廚和侍應意識到我在拍照,也得到了他們的許可。環境呢,我使用了官方的圖片,那就不用打擾客人了,拼湊之下,完成了稿件,最後刊登了三張照片,分別是兩張官方圖片,一張我自己拍的牛肉照片。

這張照片我也上載到社交網絡,Tag 了餐廳。

想不到兩年後的今日,我突如其來收到一個訊息,來自餐廳,東主說:「你介不介意把照片刪除,因為我們有不許拍照的規矩。」我大感錯愕,第一,這張照片已經是兩年前了;第二是餐廳裡的人,都許可我以記者身份拍照;第三,當時我有 Tag 到餐廳,為甚麼兩年之後才叫我刪除呢?按下 Geotag,見到有不少人都上載食物照片,基本上很多道菜都鉅細無遺(有些人還批評他們的食物平庸,我實在無法不同意),好些只是幾日前上載的,也有些幾年前的,東主有逐一傳訊息,叫他們刪除照片嗎?我好奇,其他人又有甚麼反應呢?我相信他們和我一樣,都沒有理他,只讀不回,否則不可能還有這麼多照片。

事實上我在想,把這張照片刪除對他有沒有甚麼好處呢?已經是兩年前了,這種餐廳大概每季就轉一次餐牌,這張照片還可以當作參考嗎?要看的人都已經看過了,餐廳想保留的驚喜,早就在社交媒體灰飛煙滅,請一位客人刪除兩年前的照片,似乎無補於事。

站在他的立場,又是怎麼樣的心態呢?是叫得一個得一個?刪除一張照片,就保留新客戶的一個驚喜?在社交媒體盛行的年代,又怎能確認了每一個人都聽從餐廳的指令,完全不打卡、拍照、分享呢?如果有人犯規,又是否代表那些沒有犯規的人蝕底呢?說到底,如果餐廳完全不宣傳,連口耳相傳的機會也沒有,如何令更多人知道餐廳的存在呢?

我知道有些餐廳實在不齒宣傳,認為有麝自然香,但是如果顧客吃過一頓稱心滿意的飯,多數都希望跟朋友分享,社交媒體是最快捷而又最多人使用的方法,如此箝制顧客,又是否待客之道呢?還是這是單向的,既然你來我餐廳作客,便得跟我的餐廳規矩,不拍照就不拍照,拍了照也不可以上傳呢?所以我建議,以後吃飯之前應該要簽一份同意書,保障雙方的利益,以免兩年之後有人想翻案。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