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示威中的犧牲者,成為道路名字

A+A-
蘇丹喀土穆街頭塗鴉寫上「自由、和平、公義及平民」。 圖片來源:路透社

香港有「公民廣場」、「連儂隧道」,曾經有「夏慤村」,全都是社會運動期間,民間對建築物及道路的稱呼,別具抗爭意義。據「衛報」報道,與香港有類似訴求的蘇丹,示威者歷經軍事政變、推翻獨裁政府,及後蘇丹警察與民兵組織快速支援部隊(RSF)在廣場血腥鎮壓,大量示威者在運動中喪生,社運人士現尋求用他們的名字重新命名街道。

經歷街頭戰鬥以後,蘇丹社運人士正爭取用首都喀土穆(Khartoum)的公共空間及道路等,紀念自去年 12 月到 4 月推翻獨裁者巴希爾(Omar al-Bashir)的示威活動期間,以及 6 月大屠殺中遇害的抗爭者。當地民主派團體蘇丹專業人員協會(SPA)代表 Mohamed Hannen 說:「改變街道名稱意味著記錄我們的革命。人們將在未來數千年繼續記念這些烈士(Martyrs),我們也正在改變…… 意識形態、用新的街道名稱建立一個新的蘇丹,還有新的思維方式。」

蘇丹執政的軍事委員會,與民主派代表自由與變革聯盟(Alliance for Freedom and Change)進行長期談判之後,7 月就共組「過渡政府」達成協議。不少示威者難以接受在巴希爾倒台後,仍要妥協於佯稱政變行動是「響應」街頭民主抗爭的軍方,因隸屬軍方的快速支援部隊及過渡委員會其他軍隊,曾在 6 月份驅散喀土穆一個示威據點,造成超過 120 人死亡,另有其他示威者在不同運動中遇襲致死。

命名運動正是源於抗爭者對新過渡政府的失望。事實上,蘇丹民間為公共設施重新命名的歷史已久。30 年前,不少抗爭者在當時南部的長期血腥衝突中喪生,許多街道和公園都重新命名。像喀土穆機場一條主要道路,就是以 1991 年在南蘇丹遇難的著名抗爭者命名。現在示威者打算再改名,提出兩個新命名方案:一、 Martyrs’ Road(烈士之路),以紀念最近在示威中被殺的人;二、 Kandaka Road,Kandaka 是曾統治蘇丹的古王后,在喀土穆倒台前的關鍵時刻,這名稱變成了女示威者的代號

當地已更換部分路標,例如像喀土穆機場旁邊的一個大型公園 Green Space,名字最初是為了紀念前利比亞獨裁者卡達菲(Muammar Gaddafi)的政治思想「綠皮書(Green Book)」,現已重新命名為 Freedom Space。

新一輪重新命名活動現正進行,位於藍尼羅河北岸北喀土穆的另一條主要道路,改名為 Mohamed Hashim Mattar,他是 6 月份廣場襲擊中遇難的抗爭者之一。這對 Mattar 的母親來說是種安慰,她說:「人們會想到他,不會忘記他。」這條道路過往曾經亦被稱為 Rescue Street(救援之路),得名於巴希爾政府 1989 年上台之後。

北喀土穆另一條街道和廣場的名字亦已改變,以紀念 Waleed Abdurahman,他是在喀土穆靜坐運動中設置路障時被槍殺的示威者。另外,街道及廣場也冠上 Mahjoun Altaj 及 Mohamed Dodo 兩個名字,Altaj 是一名在 1 月遭受酷刑而死的醫學院學生,Dodo 則是在 5 月份的靜坐期間遇難的 16 歲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