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社會的既得利益者,請學習撒旦先生

A+A-
「龍珠」故事中,撒旦先生雖然名聲很高,卻只是沽名釣譽。然而,他獲取了光環後,毫不吝嗇的將獲得的金錢轉贈給真正的英雄戰士們,善用名利,品性善良;圖為動畫「龍珠改」劇照。

「龍珠」故事裡,一開始的撒旦先生,看起來只是個庸人,他充滿著缺點,他贏的冠軍獎金也是假的,只是人造人 18 號和他打假比賽,把冠軍讓給他,人造人 18 號只要錢。這時候的撒旦先生,看起來就只是個自私的既得利益者,而不能算是一個英雄。

後來,在地球的危機解除之後,他收割了拯救地球的光環,變成全人類都認識的英雄,獲得了很大的名聲以及大量的金錢。然後他卻把這些錢,秘密的交給了那些戰士們。

他知道自己能拿到錢,他就專心的去拿錢,然後把錢給需要的人;他願意做公關,就專心的做公關,使做事的人不用被公關問題纏擾;他是個說謊的人,因為戰鬥不是他打贏的;但他不介意說謊,只因為這對大家都更好。撒旦先生不是戰場上的強者,卻是社會上的強者,幫這些不方便表露身份的戰士們,處理了一切陽光下的問題。

他不會說,把錢課給他是因為支持他,就覺得錢是自己的,可以拿錢去操控人。他非常明白這些錢是戰士贏回來的,只是市民不認識戰士,只認識有名聲的人,只懂課金給他,他就把錢無條件的給真正的功臣,他深知這是別人的錢,他只是一個很方便的吸金機器而已。

別以為這個白手套誰都能當,想想,難道撒旦先生不能覺得「就算戰鬥是你們打的,可是名聲是我用 2、30 年去建立的,這些錢市民指名課給我,就是我的」嗎?這也不是沒道理,可是他沒有這樣想,他沒有因為自己法律上拿著那些錢,便拿出一堆藉口,死都不把錢發出來。他知道這些人需要錢,不能讓這些戰士捱餓、貧困,過沒尊嚴的生活,就直接坦率的用自己的名義收下來,然後再私底下捐出去。

市民大眾不知道那麼多事情,只因為撒旦先生可信而有名,就課金給撒旦先生,而不懂課給真正的戰士們。還好撒旦先生作為既得利益者,卻非常樂意把這些利益,用在令社會變得更公平之上。雖然撒旦先生是個說謊的人,但同時也是個高貴的人。

與撒旦先生不同,故事主角孫悟空以生命相搏抵抗強敵,是少年英雄的典範;圖為電影「龍珠超劇場版:布洛尼」劇照。

故事主角孫悟空也是高貴的人,不過他比較直白,以自己的性命相搏,幫地球抵抗強敵,不索求任何對物質或者名利的報酬。一個不求名利、只幫大家解決問題的聖人,這是一種容易理解的高貴與純樸勇敢,雖然他年紀並不小,可是形態上是少年英雄的典範。

撒旦先生的善良卻完全相反,他一早表現出他如常人般好名利、自大、貪心、懦弱,但從他後來的行為來看,他是完全克服了自己的欲求,也願意將獲取的私利給有需要的人。撒旦先生高貴,在於他有效的使用其世俗名利,他比較複雜,但也絕對是另一種英雄。

孫悟空是不懂恐懼,淡泊名利;撒旦先生卻是克服恐懼,善用名利;你叫撒旦先生去打外星人,只會變成炮灰;你去叫孫悟空處理課金問題,也不會有好結果。他們都做不了對方的崗位,但他們有做好了自己的崗位,兩者可謂缺一不可,當英雄並不是只有一種方法。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