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月光假面 1981 —— 正義的手續費要 10%

A+A-
1981 年電影「月光假面 THE MOON MASK RIDER」中,月光假面單靠一部電單車來回進出,不殺一人地伸張正義;圖為劇照。

1981 年的「月光假面 THE MOON MASK RIDER」電影版,從時間上算起來,是第三部的「月光假面」特攝作品,設定上將 1950 年代的電視劇版與東映電影版視為同一世界觀,稱自己為「三代目」。這個不曾殺過一人的白布蒙頭英雄,在此戲中甚至連槍都沒有開過,就靠一部電單車來回進出。

故事講述新宗教「New Love Country」(ニューラブカントリー)突然冒起,表面宣稱要傳播愛,但暗地裡進行恐佈襲擊,主要是搶劫銀行、資本家和政治家。月光假面橫路殺出,不殺一人奪回贓款。然而來到第三代,義務英雄開始要收取 10% 的「正義手續費」。銀行被搶了 5 億,只歸還了 4 億 5 千萬。還有一段劇情是電視台在街頭訪問,各有支持與反對手續費的民眾,當然還有漠不關心的。

來到第三代,義務英雄開始要收取 10% 的「正義手續費」,而事實上這些費用都捐給了災民與老人院;圖為劇照。

正義與和平都不是免費的,和平太久的社會,會忘記代價的存在,但代價應該如何估算呢?1950 年代之際,二戰災後的記憶猶新,代價只是勸大家自我約束,無謂殺生。於是有了 1958 年的「月光假面」—— 正反雙方槍戰互轟,卻始終沒有打中對方。在 1980 年代的語境裡,經歷過「安保條約」與「全共鬥」,進入日本近代經濟增長最快速的時期,問題的答案不再一樣。

1981 年的月光假面,在表面上仍是廿多年前那個免費英雄,腰間的手槍甚至連拔都沒拔過出來,收取的 10% 的手續費,事實上也捐給了災民與老人院。然而敵人不再是維持「打不中」的三流惡徒,他們不單殺人放火恐襲,首領甚至心狠手辣,連自己組織成員都殺。「New Love Country」的原型參考了 70 年代的美國邪教「人民聖殿教」,連集體自殺的末路也參考了過來,結局想騙大堆信徒飲毒酒殉教。

無代價的正義,需要兒戲的邪惡才能夠成立。想不流一滴血就伸張正義,就需要開槍永遠都打不中的惡黨來配合。當對方不按這種兒戲的邏輯行事,這齣戲就演不下去。

結局裡,月光假面與駕著直升機的邪教教主,經歷了漫長又無意義的追逐後,被甩到半空的月光假面向直升機開了他全劇唯一一槍,原因不明地導致直升機失控撞山。下一個鏡頭是教主血流披面,在大火中燒成渣。你可以繼續自我催眠,月光假面沒有直接下手,他仍是那個站在道德高地的英雄,毫無代價就實現了正義與和平;或者認清實現任何事物都需要代價,你今天不用付出,不代表清零,費用只不過是延到未來。

壓抑得愈久的代價,就要付出更多的利息。正如「我不懂政治」所承托的繁榮,需要付出血淋淋的政治代價 —— 也不一定可以贖得回。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