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全球廢塑膠貿易如何危害馬來西亞?

A+A-
中國大陸自 2017 年 12 月31日起禁止入口洋垃圾,馬來西亞迅速成為全球最大的洋垃圾入口國。
文: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連佩怡

中國大陸自 2017 年 12 月 31 日起,收緊多類包括廢塑膠的洋垃圾入口。此前,中國入口超過全球一半的出口廢物,是全球最大的洋垃圾入口國。而自中國收緊垃圾入口後,馬來西亞、泰國等東南亞國家迅速取替中國大陸的角色,成為全球最大的洋垃圾入口地區。大量洋垃圾輸往東南亞等地,不少非法回收再造工廠更從中獲利,但它們卻嚴重污染當地環境,令居民苦不堪言。

洋廢塑廠非法經營 居民健康大受影響

廢塑膠並不能完全回收再造,餘下的不能回收的部分會被燒毀,產生出有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

馬來西亞是現時洋垃圾最大入口國,筆者曾到訪過當地受非法洋廢塑再造工廠影響甚深的鄉村 —— 仁嘉隆村(Jenjarom),了解當地社區面臨的威脅。仁嘉隆村距離馬來西亞最大的國際港口巴生港(Port Klang)約 30 分鐘車程,是從港口前往首都吉隆坡的必經之路。由於地理位置方便,該村以及附近一帶在 2018 年間,便吸引了多達 50 多間洋垃圾再造工廠,其中至少 33 間涉及非法廢塑膠處理而遭居民舉報。

麗萍是住在仁嘉隆村的村民,一直關注當地的非法塑膠廠營運情況,並搜集證據,記錄塑膠廠對居民和環境的影響,又主動向當地政府及各地傳媒揭發事件。麗萍表示,仁嘉隆村附近的廢塑膠廠 24 小時運作,把從外地入口的廢塑膠,再造成為再生膠粒。可是,這些廢塑膠並不能完全回收再造,工人會把不能回收的廢塑膠,在入夜後偷偷燒毀,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

很多居民表示入夜後,村內外便傳來陣陣刺鼻的燒膠味,就算關掉門窗也無法阻止氣味湧入屋內。一整晚被這些氣味纏繞,第二日人便覺得很累,頭昏腦脹,難以集中精神工作;有些居民甚至出現類似哮喘的徵狀,或者不斷咳嗽,咳出血塊。所以自這些非法塑膠廠大量進駐當地後,仁嘉隆村的空氣污染情況不斷惡化,居民健康也大受影響。

非法洋垃圾廠關不盡 必須從源頭堵截走私貿易

在馬來西亞開設垃圾再造廠,需要得到當地政府批出的牌照,證明廠房具備合適的生產能力;而入口洋垃圾,則要每年向中央政府申請入口准許證。目前,仁嘉隆村所屬的雪蘭莪州(Selangor)地方政府,以至馬來西亞的中央政府都在嚴打非法洋垃圾廠。自 2018 年 7 月至今,馬來西亞政府在境內總共關閉了約 150 家非法洋垃圾回收工廠;而單在雪州,政府已下令關閉了 99 家。

在仍有需求的情況下,這些非法工廠是難以完全消滅,有些不法商人亦已移師到馬來西亞北部第二大港口附近重新開廠,繼續非法經營處理洋垃圾的生意,因此,馬來西亞政府欲從源頭解決非法入口洋垃圾的問題。根據 2018 年的貿易數據,向馬來西亞輸入廢塑膠的國家及地區中,香港排名第五。簡單而言,香港可能有份造就該國的洋垃圾污染。

香港人自己製造的垃圾,沒有被回收處理的,通常都只會送往本地的堆填區,而不會出口到外國。可是,大家未必知道,原來香港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洋垃圾轉口港,歐美國家所生產的垃圾,很多時候都會先入口香港,再轉口至中國大陸或其他東南亞國家。故此,若香港政府仍不肯投放更多資源打擊非法垃圾貿易、加強截查,香港隨時成了幫兇,令東南亞等國的人民繼續受害;另一方面,這些國家若拒收由香港轉口的洋垃圾,並把它們退回來,香港便會自食其果。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