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電影節】肥皂劇能調和以巴戰火?

A+A-
電影「特拉維夫辣著咗」劇照。

如果肥皂劇是三姑六婆茶餘飯後的共同話題,它又能否充當化解民族矛盾的共同語言?第 20 屆香港猶太電影節開幕電影「特拉維夫辣著咗」(Tel Aviv on Fire),去年揚威威尼斯電影節,正好是利用一齣荒誕不經的肥皂劇,調侃嚴肅沉重的以巴衝突。對敏感話題不避諱,在以色列電影中實屬難得,可謂認識以巴問題的一道輕鬆入門。

導演 Sameh Zoabi 擁有巴勒斯坦裔背景,偏偏從小在以色列長大,複雜的身份認同,為他帶來不一樣的以巴問題視角。他在訪問中提到,以色列只能收看兩個阿拉伯語電視台,其中的肥皂劇是收視最高的節目類別,劇情極盡曲折離奇、角色極盡刻板定型,卻同時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大收旺場,為少數能打破民族隔膜的文化產品,是這部電影的靈感來源。

如今任教紐約大學蒂施藝術學院的 Zoabi,憑藉這份文化觀察,寫出電影劇本「特拉維夫辣著咗」。故事以巴勒斯坦年輕人 Salam 為主角,他每日要由西岸城市拉姆安拉(Ramallah),穿越重重以軍關卡,到位於耶路撒冷的阿拉伯電視台上班,為同名肥皂劇「特拉維夫辣著咗」擔任製作助理。

如此上班路程,儼如以巴問題的一道橫切面。現實中的巴人在檢查站前動輒得咎,隨時死於以軍的槍下;劇中的 Salam 在檢查站前亦遭到刁難,但電視台工作卻救他一命 —— 他向以軍指揮官自稱是「特拉維夫辣著咗」的編劇,利用手頭上的劇本,劇透下集劇情保命。

電影「特拉維夫辣著咗」劇照。

百無聊賴的指揮官靈機一觸,開始濫用職權對劇本指手畫腳,每日截查 Salam 修改劇本,好讓在追看劇集的妻子面前自我吹噓。該肥皂劇以六日戰爭為背景,講述艷諜如何色誘以軍軍官,雖然情節浮誇荒誕似「手撕鬼子」的抗日神劇,卻同時深得以巴觀眾歡喜。

隨著劇情臨近尾聲,各方對劇本意見終究難以調和,夾在以色列指揮官和巴勒斯坦製作團隊之間,究竟 Salam 可如何化解這場「以巴衝突」?

電影情節看似玩世不恭,卻充滿著以巴問題隱喻,又不避嫌巴人生活處處受掣肘的現實,可謂與以色列的右翼政治主流唱反調。Zoabi 形容,縱然總有人提不起興致入場,但觀眾整體反應理想。「電影得到 5 個電影獎項提名,作為巴人為主角的電影,這是相當罕有的事情。」

要以巴憑一套電影笑泯恩仇,恐怕是天方夜譚,Zoabi 無奈表示,沉重的政治現實,叫以巴雙方無從面對 —— 以色列人不顧巴人福祉,巴人眼中亦只有持槍的以色列人。要雙方放下成見,反思以巴矛盾,Zoabi 相信「幽默」是出路,「特拉維夫辣著咗」則可謂示範之作。

節目詳情

第 20 屆香港猶太電影節

日期:2019 年 11 月 2 至 10 日
地點:亞洲協會香港中心(金鐘正義道 9 號)
詳情:www.hkjf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