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 Sir:「V 煞」紀念日 —— 英國 Guy Fawkes Night

A+A-
11 月 5 日為英國的 Guy Fawkes Night,而代表 Guy Fawkes 的面具,就是電影「V 煞」的面具;圖為電影劇照。

英國每年 10 月底 11 月初,就常有人在家後園放煙花(註)。原來為慶祝 11 月 5 日的 Guy Fawkes Night

Guy Fawkes 是誰,讀者未必知道,但代表 Guy Fawkes 的面具,各位一定熟悉。

對,就是那個「V 煞(V for Vendetta)」面具。

電影「V 煞」中,主角 V 繼承了 Guy Fawkes 遺志,把英國國會炸掉以對抗暴政。而 V 所戴的面具設計,就是以 Guy Fawkes 為藍本。

歷史中的 Guy Fawkes 本人,為 1605 年 Gunpowder Plot 炸毀國會陰謀組織的其中一位成員。

當時英國新教皇帝 King James I 不斷壓逼英國的天主教徒,人民因信念不同就被監禁虐待,連和平的宗教活動也被逼進地下。天主教徒被趕至絕境,官逼民反,Guy Fawkes 及一眾成員唯有策動於 11 月 5 日炸毀國會。最後陰謀不成,Guy Fawkes 反被抓到及處死。

當時皇帝定了每年 11 月 5 日放煙花慶祝陰謀失敗、皇室平安。但這個慶祝的原意過不了幾年就消失了,只有放煙花的傳統保留下來。早年隨著「V 煞」電影的流行,Guy Fawkes 事蹟再讓人記起,近年的 Guy Fawkes Night 似乎更有歌頌 Guy Fawkes 反暴政的意思。

「V 煞」中,雖然 V 本人功夫了得,有勇有謀,但 V 所做的,不是憑一人之力推翻暴政 —— 事實是我們從不應天真相信會天降一位英雄神俠來救世。V 所做的,是讓人民清楚看見,暴政會透過各種方式恐嚇人民世界很亂;暴政最希望大家相信,不管手段如何邪惡,總之穩定就好。對於其他人被打壓,大家不要管,自己可以發大財就行。

而事實上,若大家只管自己,背後就是讓暴政及其朋黨政商利益分贓。而暴政為了維持這種利益分贓結構,魔爪只會不斷延伸,最後無人能夠逃避;暴政為了維穩,甚至不惜派出黑警爪牙,向手無寸鐵只是蒙了面的孩子開槍。

故事最後,V 雖把國會炸了,但那只有象徵意義。真正推翻暴政的,仍要靠人民自我覺醒,明白只要全民敢於面對暴政,暴政才會滅亡。

行文之間,窗外又響起 Guy Fawkes Night 的煙花聲,我不禁聯想起「V 煞」電影名句:

People shouldn’t be afraid of their government. Governments should be afraid of their people.

暴政愈燥動不安愈趨暴力,其實愈代表他們怕得要死,也代表他們滅亡之日,愈來愈近。

註:來英國以後,才發現原來在英國放煙花是合法的,只要不在深夜或公眾地方放就可以。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年屆四十,看著香港在中共治下變得陌生,決定離開,移居英國。閒來把移居雜事,記錄起來,與讀者分享。 離開香港前,曾在學校當過幾年誤人子弟的工作,故以石 sir 作筆名。 筆者並非某大傳媒主管石 sir,只是碰巧同名,特此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