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關係要成功,關鍵是甚麼?

A+A-
圖片來源:Ardian Lumi

在一夫一妻制為主流的社會裡,人們若是有多於一名伴侶或性伴,多被視為敗壞道德的出軌行為。然而,人的情慾本就多元,若這種非單對單的關係狀態,經所有牽涉在內的人認可,那又能否是一種出路?為了進一步了解如何經營一段成功的浪漫關係,來自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的 Ronald Rogge 在最新的研究裡將關係分成五類,並探討哪一種更容易成功

Rogge 和他的團隊發出 1,658 份網上問卷調查。67.5% 受訪者介乎 20 至 30 歲,78% 是白人,70% 自稱為女性,而大部分都處於一段長期關係之中(平均 4 年半)。團隊把關係分為五類。第一類是單向開放式關係,即其中一方維持單對單的關係模式,而另一方則仍會跟其他第三者進行性行為;關係中的二人,通常對關係外的性生活沒有任何溝通。第二類是半開放式關係,雖然仍維持著類似於單對單的關係,但彼此都意識到對方在關係外的性生活。第三類是有共識的非單對單開放式關係,彼此都對單對單關係興趣缺缺,並在認可的情況下開展開放式關係。最後兩類是不同程度的單對單關係:在關係以外有低度性行為、或在關係以外幾近沒有性行為的單對單關係。

研究團隊發現,姑勿論模式,成功關係建基於三個 C:共識(Consent)、溝通(Communication)、和安撫(Comfort)。在以上五種關係模式中,最缺乏這三種元素的是單向式及半開放式,這些關係亦更容易失效。身處這類關係的人更具逃避投入情感的傾向、更受壓、亦更感孤獨。其中,近 60% 身處單向式的受訪者不滿目前的關係 —— 與單對單或有共識開放式關係的族群相比,不滿的比率高出整整三倍。同時,他們也是性生活最不滿足的一群,進行不安全性行為的比率亦最高。

哪些模式比較好?單對單與有共識的非單對單開放式關係,被研究者並列為最行之有效的關係模式,而它們也較為持久。有趣的是,在這兩種模式中,身處開放關係中的人們,與伴侶同居的比例竟略高於前者。研究員又發現,在具共識的開放式的關係中,LGBTQ 族群的比例明顯高於其他關係種類;或許,這是性小眾感到最為舒適的做法。

主理研究的 Rogge 請大家謹慎看待研究結果,因為這一次他們並没有全程追蹤受訪者,只是初步問卷調查。然而,是次研究結果仍清晰指出,只要沒有共識、溝通、和安撫,關係外的性行為便會被視為背叛、出軌,成為伴侶關係的傷口。關係没有金科玉律,性也非萬惡之物 -- 唯有尊重與溝通,才有可能與伴侶共構幸福長久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