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白之戀人】日本手信王的凝聚員工之道

A+A-
圖片來源:洋菓子のフランセ/Facebook

「手信用來送禮,若不能超越 100 分,就不能滿足顧客的期待,必須做到 102 分才行!」說這句話的,是日本第一大手信集團壽心社長河越誠剛

你或許沒聽過壽心(寿スピリッツ)這個名字,但在日本旅遊的時候肯定帶過該公司的產品。旗下包含銷售公司在內,橫跨北海道到九州,共有 16 家子公司。以多樣化的點心、手信品牌為主力,例如與同樣在鳥取的日式點心「因幡白兔」、東京的手作焦糖棒「Gendy」等。

今年壽心旗下甜點品牌 Francais 才以招牌的檸檬蛋糕,擊敗以「白之戀人」聞名的石屋製菓、以及以「東京香蕉(東京ばな奈)」聞名的 Grapestone,榮獲「最適合送禮.JR 東日本手信大賞」的綜合冠軍。

令人驚訝的是,相較於其他高檔甜食品牌,壽心最核心的能力並不是烘培廚藝或獨門配方,除了祖業壽製菓的相關事業外,其餘幾乎都是併購而來。甚至可以說是一家不直接從事生產經營的純控股公司,在東證一部上市,靠著收購類似像 Francais 等多家小型點心公司一路成長。

壽心成功的關鍵,就在他擅長找到經營不善或破產的公司,低價買進後,再讓它起死回生。

Francais 的招牌手信蛋糕,今年得到「最適合送禮.JR 東日本手信大賞」綜合冠軍。 圖片來源:洋菓子のフランセ/Facebook

例如 Francais,原隸屬日本第一大加工食品公司明治(Meiji),卻虧損連連,2016 年 1 月以象徵性的 1 日元出售給壽心,隔年由位在東京的子公司 Sucrey 吸收合併

東京築地的日式點心老店 Sucrey,也是早在 1998 年就宣告破產,最後輾轉落腳在壽心旗下;1996 年成立的北海道子公司 KCC,被壽心接手之後以冷藏芝士蛋糕,成功打響北海道手信的名號。如今,兩者都是壽心主力的獲利來源。

壽心之所以能一次次將事業由虧轉盈,關鍵就在於人才教育。社長河越誠剛表示,「即使是過去經營績效不彰,只要員工能銘記並徹底落實壽心的理念,業績自然會蒸蒸日上,」因此子公司和門市都很重視晨會。

KCC 在成田機場的西餅門市 LeTAO,上午 9 點晨會一開始,年輕女店員立刻打開藍色記事本大聲朗讀。記事本的內容,是約一百則的壽心經營理念,如「全員經營」、「創造高獲利體質」等。工讀生和兼職員工也要參加晨會,輪流朗讀記事本上的各則理念,自由交流讀後感與符合理念的工作方式。

晨會中上司一定要先稱讚員工,是集團共通的原則。河越誠剛表示,「就算員工發表不順利,也曾稱讚他勇於在晨會上發表。」這是因為公司發現,只有建立說甚麼都行的氣氛,員工才會暢所欲言,從而帶來積極的心情和全新的創意。

和檸檬蛋糕店一樣位在東京新宿,同樣由 Sucrey 經營的鬆餅店 Maple Diner 店長田山春佳表示,「和員工交流,可以得到各式各樣的意念」。最近更採納員工提案,準備了一本共用的待客筆記本,讓大家把在現場的發現寫下來。

記事本中還有「是否願意推薦給重要的人」、「創造狂熱 fans」等項目。除了製造商品不可或缺的想法外,同時也隨處可見提高員工士氣的用心。

對於壽心獨特的經營作法,東京證券分析師給予高度肯定,認為壽心是腳踏實地培育購併而來的企業,不只獲得市場好評,股價也持續上漲。加上食品業界雖然持續通縮趨勢,但手信市場幾乎不受影響,非常看好這家公司仍能維持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