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貨不需要司機,但少不了律師

A+A-
圖片來源:Kroger

矽谷無人車技術又有新動向,自動駕駛初創公司 Nuro 研發送貨和外賣的輕型貨車,不需要司機,也無座位,被視為另一個將顛覆行業的創新產品,技術齊備,還欠甚麼?彭博社訪問一位專門為矽谷初創科技企業服務的律師 David Estrada,原來法律和公關問題,是矽谷創新科技公司在技術之外,面對的最主要難題。

Estrada 曾經主管共享召車平台 Lyft,長期與紐約監管機構搏鬥,其中一役是為加盟 Lyft 的司機爭取豁免權,不必向市政府申請許可證,雖然敗下陣來,但是他最終成功遊說多個州修改法律,促進召車服務日漸普及 —— 但這只是他代表矽谷顛覆式創新公司的其中一個例子。

過去 15 年,他亦曾為 Google X 實驗室工作,遊說加州、佛羅里達和內華達州政府,為 Google 的無人駕駛汽車、智能眼鏡以及無人機運送等創新技術訂立相關法案。

離開 Lyft 之後,他加盟 Larry Page 的秘密飛行汽車公司 Kitty Hawk,又為電動滑板車 Bird Rides 聘為法律和政策主管,負責在全美超過 100 個城市以及其他幾個國家的遊說工作,推動街邊電動滑板車租用服務

今年 10 月,他加盟自動駕駛汽車公司 Nuro,這家公司是由他過去在 Google 的兩位舊同事創辦,並獲日本軟銀集團注資 10 億美元。

目前無人駕駛技術集中在租車服務和長途貨車,Nuro 研發的自動駕駛貨車,不僅不需要司機,甚至不需要乘客,而是專門為上門送貨、零售網購、外賣餐飲所設計的輕型貨車 —— 因為近年來美國送貨的平均運輸距離,降低到 100 英里以內,可見輕型貨運日漸普及。麥肯錫諮詢公司調查顯示,強調點對點的「最後 1 英里」貨運全球市場,每年高達 860 億美元。 

Estrada 的任務是遊說政府監管機構和消費者接受另一波矽谷創業改變日常生活的浪潮,正如他當初令 Google 無人駕駛汽車成功上路的過程一樣。

Nuro 已經完成了初級研發產品 R1,最高時速為 25 公里,目前在亞利桑那州的 Scottsdale 試行送貨,得到軟銀注資之後,明年將在德州的侯斯頓推出,計劃透過升級版汽車為大型零售商 Kroger 以及連鎖快餐店 Domino’s Pizza 送貨。

身為律師的 Estrada 必須和各州以及聯邦政府打交道:州政府有權發放司機牌照,監察他們使用公路和高速公路的情況,聯邦政府的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則負責監管機動汽車的安全標準。

Estrada 必須說服聯邦政府接受此一新型的「駕駛系統」—— 這種自動駕駛貨車理論上不需要軚盤、座位、安全帶、雨水刷或倒後鏡。Nuro 目前正在為新車申請豁免車輛安全條例。

Estrada 遊說的主要理據是 Nuro 汽車的安全性能:既可以忍受汽車相撞的破壞力(而且可以避免人命傷亡,最多是車內的貨物受損),又可盡量減低對其他車輛、行人和寵物造成的影響。

此外他也要面對新車帶來的隱憂,譬如是否會加劇交通堵塞,會不會造成 400,000 輕型運輸汽車司機未來有可能失業?對此他解釋:Nuro 汽車不會取代現有的駕駛人員,反而有機會令現有的市場進一步擴大,為超市及餐廳製造更多職位,降低上門送貨的成本,令現有的外賣送貨服務譬如 DoorDash UberEats 等企業受惠。

這是由於亞馬遜創辦的無人便利店 Go sotre,已經開始取締收銀員的職位;而麥當勞等連鎖快餐店也開始實施「免下車購餐」(Drive-through)的自動化。像 Estrada 這樣的律師紛紛得以在矽谷賺大錢,Nuro 的創辦人之一 Dave Ferguson 表示,創新科技企業面對法律和公關的巨大挑戰,有賴律師的極力遊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