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暫緩不斷反芻的創傷經歷?

A+A-
被圍困於香港理工大學的示威者正處於長期驚恐狀態中,恐成永久創傷。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風雨飄搖的日子中,經歷過不同程度創傷的人,創傷恐怕在往後的日子都會揮之不去,出現「反芻思考」(Ruminating Thoughts):個人的消極經歷及感受,過度侵擾思緒,像是過去經歷的創傷等,在腦內不斷重複出現。許多心理健康狀況,包括抑鬱症、焦慮症、恐懼症、創傷後遺症,都與反芻思考有關。

偶爾出現反芻式思考,並不一定代表患有嚴重的心理健康問題。若暫時沉溺於創傷、不安或恐懼之中,醫療新聞媒體 Medical News Today 就建議數個方法,助情緒受困人士暫時緩解這種輪迴思考模式。

避免觸發反芻

特定因素會觸發反芻情況,因此,可以嘗試在不損害生活質素的情況下,逃避這些因素。例如,如果新聞令人感到沮喪,則可以嘗試酌量減少資訊吸收量;開始自慚形穢時,可嘗試停止閱讀時尚雜誌,並思考一些有趣而複雜的事情,以分散個人注意力。

運動

愈來愈多研究顯示,運動可以改善心理健康。2018 年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即使是單次運動,也可以減輕有精神健康問題住院者的反芻症狀。在戶外花點時間,效果更可能事半功倍。2014 的研究發現,在大自然中步行 90 分鐘,比起在城市中步行的人,思緒反芻症狀較少。

重新審視

嘗試審視自己的思考模式,想想反復思考一件事,可能無補於事或不現實,像完美主義者應該提醒自己,完美是無法實現的。利用正念冥想也可以助人將思緒靜下來,更好地控制想法,避免沉溺。

不過,以上只適合偶爾出現反復思考模式的人,對於一些人而言,反芻會令他們感到思緒失控。例如患有抑鬱症的人會沉溺於消極或自欺欺人的思想,像是沉溺於認為自己不配、不夠好或註定失敗。焦慮症患者可能會陷於某些恐懼中,例如家人會遭逢不幸,或者在腦海中搜尋出可能有問題的地方;強迫症患者受「可能出錯」的思考侵擾,強迫自己作出一些特定舉動,例如檢查門鎖、清潔或數數字。若無法遏止,繼續沉溺思緒當中,影響正常生活,就必須要尋求專業醫療人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