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101】如何建構您的國家

A+A-
布干維爾島民以公投決定獨立後,下一步是籌組自己的國家。 圖片來源:NESS KERTON/AFP via Getty Images

西太平洋的島嶼布干維爾(Bougainville)早前進行公投,98% 選民支持脫離巴布亞新畿內亞,獨立成國。但是歡呼過後,島民回歸現實 —— 要成為一個新的國家,到底要做些甚麼?英國「衛報」寫了一份入門版的「建國指南」,從國旗國歌到體育明星,逐步教人建構自己的國家。

立國不是自己說了算

雖然法律上並無立國的指導,但聯合國憲章承認人民自決權。當聯合國承認一片領土的獨立性後,該領土便成為一個主權國。這通常意味著,曾經合法擁有該領土的人們,同意 —— 或被迫同意 —— 該領土不再屬於自己。

一個國家亦需要一些基本組成部分,包括一部憲法、一名國家元首和一個政府。而為了與其他國家建立關係,還要進行一些外交人員。至於建立軍隊守衛邊境,也該是不可或缺,但其實安道爾(Andorra)、列支敦士登(Liechtenstein)和薩摩亞(Samoa)等 22 國並無軍隊。

聯合國視情況而定,或會在立國的過程參與較多,而非純粹承認最終結果。例如經過多年衝突的東帝汶,由聯合國安排在 1999 年舉行獨立公投時,便受到聯合國的保護,並監察製憲議會的選舉,以撰寫這個新進國家的首部憲法。

向世界證明自己的存在

一個國家,需要一支國旗和一首國歌。假如一個地方已有長期的獨立運動,像是加泰隆尼亞巴斯克地區,這類具民族意義的符號通常早就存在,隨時可以派上用場。不過,即使要從零開始創作,也不一定要別具創意。

烏茲別克在 1991 年獨立時,詩人 Abdulla Oripov 僅為蘇聯時代的國歌填寫新的歌詞,直接改名為「烏茲別克共和國國歌」而已。南蘇丹則相當「民主」,最終選了朱巴大學學生們的「南蘇丹萬歲!(South Sudan Oyee!)」為其國歌。

躋身體育舞台不易

任何一個新生國度,都渴望在國際體壇佔一席位,只是過程也許不太容易。以科索沃為例,雖在 2008 年宣佈獨立,但直到 2016 年才獲國際足球協會(FIFA)承認,參與國際足球賽事。而由於塞爾維亞至今仍聲稱擁有當地的主權,23 個國家投票反對承認其身份。科索沃的首場國際比賽,是爭取 2018 年世界盃的參賽資格。

新國家若要在奧運會亮相,則需要成立一個國家奧委會,然後取得國際奧委會的認可。最近一個成功「入會」的例子,發生在 2015 年的南蘇丹。該國在獨立後 5 年,派出 3 名運動員到巴國的里約熱內盧,作為「南蘇丹」首次出征奧運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