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由法塔赫到哈馬斯:巴勒斯坦的政治板塊

A+A-
現任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日前指哈馬斯行動不代表巴勒斯坦人民,重申巴解是巴勒斯坦唯一合法代表,後來新聞稿將其譴責哈馬斯的言論刪除。 圖片來源:Adem ALTAN/AFP

以巴局勢持續緊張,全球各國都密切關注。巴勒斯坦的政治局勢很難懂,其中一個原因是政治版圖太分散、太多不同派系。現在正是時候,試圖梳理一下巴勒斯坦內部不同派系的政治角力

溫和派:法塔赫、巴解、巴勒斯坦自治政府

法塔赫(Fatah)於 1959 年在科威特成立,其名字在阿拉伯文解作「征服」。1948 年以色列獨立戰爭後,逾 7 萬名巴勒斯坦阿拉伯人被驅逐並淪為難民。相對於我們近日經常聽到的哈馬斯,法塔赫傾向世俗民族主義(secular nationalism),由不同光譜的巴勒斯坦民族主義者成立,當中代表人物是阿拉法(Yasser Arafat,前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以及阿巴斯(Mahmoud Abbas,現任主席)。

法塔赫的成立目標是以武裝鬥爭來解放巴勒斯坦。早在 1965 年法塔赫就在約旦和黎巴嫩進行軍事行動,三年後加入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sation,簡稱巴解)。巴解在 1964 年於埃及開羅進行的阿拉伯聯盟峰會(Arab League summit)上成立,組織集結眾多希望解放巴勒斯坦的阿拉伯團體。自 1969 年阿拉法出任巴解主席起,法塔赫已主導整個巴解,到 2004 年阿拉法特逝世,便由其助手阿巴斯掌權至今。

巴解過去一直被阿拉伯聯盟、甚至聯合國大會正式承認為「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並曾應邀以觀察員身份參與聯合國活動。其中一個轉捩點,在於 70 年代法塔赫大部分都被約旦和黎巴嫩驅趕出境,之後開始轉變抗爭模式。1988 年巴解決定支持「兩國方案」(two-state solution),到 1993 年簽署奧斯陸協議(Oslo Accords),不僅放棄對以色列的武裝鬥爭,還承認猶太國家的國家地位。這對巴勒斯坦民族主義運動來說是一大挫折,更催生了哈馬斯。同時協議確定了成立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朝著建立巴勒斯坦國進發。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是巴勒斯坦的民選代表,由一位直選總統領導,然後再任命總理和政府內閣,並要得到立法委員會(Palestinian Legislative Council)支持。成立的時候,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存在理論上是臨時性質,管理加沙走廊和約旦河西岸部分地區,直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衝突達成一個協議性解決方案。不過在 2006 年哈馬斯贏得立法委員會選舉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就被趕出加沙走廊,現時僅能控制約旦河西岸。

激進派:哈馬斯和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運動

創立哈馬斯的亞辛;攝於 2003 年。 圖片來源:Abid Katib/Getty Images

若果法塔赫更傾向世俗民族主義,成立於 1987 年的哈馬斯則是激進的伊斯蘭遜尼派組織。當時巴斯勒坦爆發第一次大起義(First Palestinian Intifada),大量加沙人走上街頭暴動,抗議有猶太人卡車壓死四名巴勒斯坦人,示威蔓延至約旦河西岸和東耶路撒冷。其時巴解的總部已經設於突尼西亞,思考以更溫和的方式解決以巴問題。於加沙土生土長的亞辛(Ahmed Yassin)則成立哈馬斯,堅持以武裝對抗以色列。他本人在 2004 年死於以色列的空襲行動。

哈馬斯不是巴解成員,兩者最大差異是前者完全否定以色列獨立國家的地位,而且會以恐怖主義活動來對抗以色列。其在 2005 年走出地下組織狀態,開始政黨化,並於 2006 年議會選舉取得壓倒性勝利。自那年起,以色列便對加沙實行嚴格的封鎖,2007 年以來對哈馬斯和加沙地帶發動了三次戰爭,令當地平民承受沉重打擊。

2017 年,哈馬斯發佈一份政治聲明,聲稱與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斷絕關係,並表示將接受巴勒斯坦在 1967 年的邊界上建立國家。聲明婉轉地指出,哈馬斯拒絕任何非全面解放巴勒斯坦,從河到海的「替代方案」,但認為在 1967 年邊界上建立主權「巴勒斯坦國」是一個「民族共識的方案」。當時,人們以為以巴局勢會進一步緩和,然而到 2023 年局勢卻急遽惡化。

除了哈馬斯,巴勒斯坦還有另一個激進組織伊斯蘭聖戰組織(Palestine Islamic Jihad),主張以武力手段摧毀以色列,並在其原地建立一個純伊斯蘭的巴勒斯坦國。該組織於 1981 年由埃及穆斯林兄弟會的成員創立,有國際媒體報道稱,伊斯蘭聖戰組織受到伊朗的財政支持(也懷疑有資助哈馬斯),也被指從 1979 年伊朗革命中汲取靈感。

儘管哈馬斯和伊斯蘭聖戰組織是盟友,但兩個組織有著不少分野。伊斯蘭聖戰組織是一個規模較小、但更精英、更地下性質的武裝組織,而哈馬斯的定位遠大於此,乃以社區為基礎,在加沙充當政府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