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戰自由主義遺產,如何主導我們的自由觀念?

A+A-
柏林圍牆倒塌後,小部分斷壁仍保留至今。 圖片來源:Colin McPherson/Corbis via Getty Images

自由主義素來致力限制政府權力、保障個人自由、堅守法治原則,如今卻受威權政權崛起、極右民粹抬頭及社會停滯不前挑戰。耶魯大學法學與歷史學教授 Samuel Moyn 出版新書 Liberalism Against Itself 指出,自由主義今日所面臨的困境,是昔日冷戰遺產所累,把自由單純演繹為與共產敵人的鬥爭,對未來卻愈漸缺乏想像力;當新冷戰降臨,自由主義有必要再次提出解放許諾,才能夠再次感召群眾。

冷戰之前,美國在總統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領導下,為對抗大蕭條徹底改造了自由主義,它承諾打破封建結構,創造經濟和社會流動的機會,拆除基於宗教和傳統建立的障礙。在理想情況下,自由主義意味著政府的職責,就是幫助人民克服壓迫,以實現更好的未來。

然而,冷戰來臨改變了自由主義思維,見證了德國短暫的民主實驗垮台,對抗法西斯主義的共產主義盟友,一下子又變成自由主義最可怕的敵人,更使得自由主義意識形態被重新定義。譬如說,提出消極自由(Negative liberty)的英國哲學家以賽亞.伯林(Isaiah Berlin),強調個人自由核心就是要免受外部干預,特別是來自國家的干預,間接使大家懷疑賦予人民權利的政府可保證自由。

自由主義為何喪失感召力?

諸如此類對自由定義,不是承諾自由為人帶來更光明的未來,反而把對抗自由的敵人視為首要任務。正如同期的美國自由主義知識分子施克萊(Judith N. Shklar)所說,這是建基於恐懼的自由主義。這種恐懼不難理解,特別是中國和東歐都相繼建立共產政權,但把自由主義重心轉向保護自由,也為自身帶來了風險。

Moyn 強調,這種防禦共產敵人的恐懼,有時吊詭地讓人喪失他們所珍視的自由,也推使美國自由主義者支持國外的反共獨裁政權,譬如南韓的朴正熙反共專制統治、伊朗專制的巴列維王朝、南越的吳廷琰獨裁政府。反共名義的戰爭也得到自由主義者背書,令數百萬計人在「自由」之名下喪生,包括以反共為名的 1965 至 66 年印尼大屠殺、智利軍事獨裁者皮諾切特(Augusto Pinochet)對左翼政權發動的政變與大清算。

1969 年美國總統尼克遜與第一夫人,會見南韓總統朴正熙與第一夫人。 圖片來源:Dave Randolph/San Francisco Chronicle via Getty Images

19 世紀自由主義推翻君主制,承諾自由與平等的新世界;20 世紀蘇聯更積極提出解放和進步的許諾。儘管這些承諾通常都沒有兌現,但上世紀仍然有無數人受共產主義感召,灌注意識形態的熱情,自由主義反而顯得相當保守審慎,通常向人散播喪失自由的恐懼,以替代解放的承諾。正如冷戰自由主義者特里林(Lionel Trilling)解釋:「我們必須警惕,最慷慨的想望中隱藏的危險。」

與尋求信仰的選民產生共鳴

1989 年柏林圍牆倒塌,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破產,自由主義成為最後贏家,但 Moyn 認為,知識分子未有抓住機會反省自由主義的理念,反而更加堅持冷戰的思維模式,變成持續的反恐戰爭和經濟「自由化」,反彈也愈來愈強烈。自由主義非但沒有帶來最後勝利,美國與許多新興民主國家,如今都發現自由主義無法滿足他們的需求。

2016 年杜林普當選,自由主義再度成為爭議焦點,後來美國政治學教授 Patrick Deneen 發表著作 Why Liberalism Failed,嘗試反省自由主義的敗績,反駁者卻繼續引述自由、民主和真理的抽象理念,認為是與暴政的惟一相對,而迴避自身錯誤與糾正之途。Moyn 認為,雙方都未能認識到,自由主義不是一成不變的,就像所有的傳統一樣,它可以改變和轉化。

面對杜林普的政治挑戰,自由派只管寄望司法起訴,能夠阻止杜林普再次執政;在美國對中俄新冷戰再度升溫下,自由主義面臨的挑戰實際上更深遠。作者認為要永續自由主義,就必須與尋求信仰的選民產生共鳴,引領我們實現哲學家密爾(John Stuart Mill)所說的「生活實驗」之想望。

「噤默夫人」罪案調查工作坊

模擬罪案調查員,萬聖節召集!

1998 到 2005 年之間,墨西哥城發生了很多宗針對老年婦女的謀殺案。多名老婦在家中遭勒斃,當地警方卻沒有辦法破案,成為史上的罕見連環案。警方不但錯失多個逮捕良機,更一直向著錯的方向前進,如果是你,你會跟墨西哥警方一樣,重複犯錯嗎?

歌歌@犯罪鳥歌及法醫人類學家 @Winsome lee李衍蒨,誠邀你來一同擔當「噤默夫人」案件的模擬調查員。

內容包括:
🔎 重整每位死者的遇害經過
🔎 剖析犯罪現場資訊
🔎 認識犯罪心理學對於此案件的重要性
🔎 模擬法證、法醫分析及推論

詳情:
日期:10 月 31 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 7 時半至 10 時半
地點:牛頭角區(成功報名會再告知地點)
費用:$380/人
報名:https://bit.ly/45HEg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