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Matthew Ashton – AMA/Getty Images

幾十年來,大批學者、未來主義者和各國政府都曾預測,2020 年來臨前會發生甚麼。潛水艇會否達到歷史深度?誰會成為全球超級大國?甚至乎,地球是否仍然存在?數學家兼科學家 D.G. Brennan 就曾在 1968 年寫道:「如果我在 92 歲生日時能開著反重力車來兜風,我該不會感到驚訝。」

時間匆匆而過,轉眼就來到 2019 年末。結果我們發現,有些人像 Brennan 般過分樂觀,其他人倒是挺有眼光。報章 USA TODAY 總結出 10 個「過氣預測」,當中有的確實靈驗,有的似尚未說中,有的則純屬個人妄想。

1. 預期壽命超過 100 歲?

未來主義者 Ray Kurzweil 在 1999 年預測,人類的預期壽命到了 2019 年將會升至「超過百歲」。他在書作 The Age of Spiritual Machines 中寫道:「內置於手錶、珠寶和衣服的電腦化健康監察器,將被廣泛使用。它們能診斷急性和慢性健康狀況,還提供一系列補救建議和干預措施。」

或許 Kurzweil 猜對了與健康相關的電子產品,但在預期壽命方面,可謂「偷跑」了不少。根據聯合國,2019 年全球人口的平均預期壽命為 72.6 年。雖然在很多工業化國家,數字確是節節上升,惟聯合國預計,在 2050 年全球平均預期壽命為 77.1 年,與 100 年仍有一段距離。

2. 電腦將會「消失」?

Kurzweil 亦曾預測,到了 2019 年會有「隱形」電腦面世。「我們將幾乎難以看見電腦的存在。它們被嵌入各處,像是牆壁、桌椅、服裝首飾和身體。人們通常使用眼鏡或隱形眼鏡內置的 3D 顯示…… 這種顯示技術把影像直接投射到人類的視網膜。」他還指,鍵盤及電纜亦會變得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