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貨船是回到過去,還是減排希望?

A+A-
圖片來源:Vincent Mundy/Getty Images

幾個世紀前,船舶在大海中航行,主要的動力來自風。為應對氣候變化,現在航運業愈來愈多船開始使用風力發電,利用風能減少碳排放量,更可能成為未來趨勢。風力船舶的模式看似回到過去,但它仍需要備用燃料才能在港口航行或在空氣靜止時發揮作用。

今年 8 月,一艘 750 呎長的貨輪 Pyxis Ocean 經改裝後,船隻兩側的翼片可以獨立轉動,機翼同時捕捉風,不使用時摺疊起來。這艘貨輪的首航由中國開往巴西,由嘉吉海運(Cargill Ocean Transportation)公司嘉吉管理這次航行。嘉吉主席 Jan Dieleman 表示雖然每隻翼片重 125 噸,但只佔總載重很小一部分,且航行時每天可減少 1.5 噸燃料使用量,即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 4.65 噸,為新船減少 30% 燃料使用量。外界正在評估這類回歸傳統的船舶會否成為海上運輸的未來趨勢。

全球航運業排放的溫室氣體約佔全球暖化的 3%,意味著每年產生約 10 億公噸二氧化碳和其他氣體,這一數字隨著全球貿易增長而不斷上升。而每年約有 110 億噸貨物透過海上運輸,佔世界貿易貨物量的 90%,幾乎所有貨運都是燃燒重燃油。

法國初創公司 Airseas 開發了另一種外觀像巨型風箏的翼傘,能拉動船隻穿越海洋,這個想法由兩名工程師於 2016 年提出,經過多年研究,目前正在法國和美國之間航行的貨船進行測試。聯合創辦人 Vincent Bernatets 稱,該設計可以將某些航線的燃油消耗降低達 40%,日本一家大型船舶公司已訂購了 5 隻。

研究發現到 2030 年,透過風力推進、新燃料和降低航速的結合,航運排放量最多可減少 47%,放慢航行速度還可以減少水下噪音和鯨魚面臨的風險。目前還有其他風力船開發中,許多位於英國、法國、挪威和荷蘭等歐洲國家。幾乎所有設計都十分自動化,配備感測器,設計包括帆、旋翼和機翼的零件,國際帆協會秘書長 Gavin Allwright 指出,改造船隻的回本期可能為 3 到 5 年,新船的回本期可能更長。

不過「金融時報」提醒,投資脫碳的航運集團對於氣候解決方案存有分歧,一些公司押注於包括甲醇和氨在內的燃料,以及利用風來推動船舶的「巨型風箏」。倫敦大學學院航運和能源研究員 Tristan Smith 認同風能可以在航運業脫碳方面發揮作用,但在甲板空間較小的貨船上,或在風力不太有利的航線上不太實用。環保人士則認為航運集團需要更有力的監管措施,以推動投資綠色科技。

「噤默夫人」罪案調查工作坊

模擬罪案調查員,萬聖節召集!

1998 到 2005 年之間,墨西哥城發生了很多宗針對老年婦女的謀殺案。多名老婦在家中遭勒斃,當地警方卻沒有辦法破案,成為史上的罕見連環案。警方不但錯失多個逮捕良機,更一直向著錯的方向前進,如果是你,你會跟墨西哥警方一樣,重複犯錯嗎?

歌歌@犯罪鳥歌及法醫人類學家 @Winsome lee李衍蒨,誠邀你來一同擔當「噤默夫人」案件的模擬調查員。

內容包括:
🔎 重整每位死者的遇害經過
🔎 剖析犯罪現場資訊
🔎 認識犯罪心理學對於此案件的重要性
🔎 模擬法證、法醫分析及推論

詳情:
日期:10 月 31 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 7 時半至 10 時半
地點:牛頭角區(成功報名會再告知地點)
費用:$380/人
報名:https://bit.ly/45HEg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