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並不容易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台灣總統大選,全球矚目,因為這是一次美中兩國最直接的代理人選舉。美國朝野支持蔡英文,中國支持韓國瑜。此一選舉結果,關乎台灣命運,也牽動台海和平局勢,間接也影響到全球。

網絡民意調查,似乎蔡英文大幅度領先 3 成。但因為網絡的文字信息,是另一個戰場,形勢詭秘,蔡英文領先得如此巨大幅度,反而略有點令人難以置信。

因為台灣總登記選民 1,931 萬人,40 至 49 歲這一年齡階層的選民最多,佔 374 萬人,50 至 59 歲則有 363 萬人,共計近 740 萬人。30 至 39 歲者,有近 355 萬人,合共近 1,100 萬。

此三組歲數之中,年齡偏大者佔 3 分之 2。國民黨的支持者,以銀髮族和中年人為主力。

本來,第一次及齡登記投票者,有 118 萬人,這些人絕大部分會投給民進黨蔡英文。但正如三年前英國的脫歐公投,年輕人比較疏懶,投票意欲不及老人;本次台灣大選,支持國民黨的老人長期反台獨,他們有比年輕人更迫切的政治焦慮,也對中國故土懷有感情。這次投票,以多個月來韓國瑜造勢的升勢,老人的投票意願相當高。

然後是三大城市:新北選民近 332 萬,高雄 230 萬,台中 225 萬。本來高雄是民進黨票倉,新北台中俱歸國民黨,但上次韓國瑜卻以國民黨市長大勝。

蔡英文要在這三個關鍵城市取得壓倒性勝利,並不容易,包括高雄。除非 8 個月以來,高雄大多數市民覺得受韓國瑜愚弄,剛做了市長,就得隴望蜀、不安本分,大部分票數倒向蔡英文。否則台灣沿海這三大城市,民進黨要得壓倒性勝利並不容易。

因此一切只有例如年輕人投票踴躍,加香港半年的事態令許多台灣中年和老年人深表同情。若無此一變化,加上韓國瑜呼籲接受民意調查的支持者不要講真話,保守估計,蔡英文得勝當在一成半至兩成之間。甚至只有半成與一成之差。

兩名候選人各有缺點,但以韓國瑜模仿美國總統民粹路線、惡罵傳媒、反精英的那種形象更為不堪。

韓國瑜的政綱充滿激情口號,一味的和平加發財,缺乏細節。反而蔡英文強調國家安全,自 2019 年年初習近平台灣講話,中國已經以「一國兩制」代替「九二共識」,從此台灣統一於中國,必須強制接受香港為「一國兩制」楷模。在這方面,蔡英文的拒絕態度較韓國瑜堅決十倍。令人想起中國的「沒有穩定、哪來繁榮」?國家安全,對於今日的台灣,應該是成熟的選民最首要的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