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從「世紀帝國」中看口罩生產問題

A+A-
遊戲「世紀帝國」中,戰場前線等於一個不斷消耗的物體,而戰術及控兵僅可以減緩物資的消耗速度,因此尋找資源是即時戰略遊戲的一大重點;圖為遊戲畫面。 圖片來源:Mody Games

即時戰略遊戲,大多都是後勤遊戲,前線就是一個不斷消耗的物體,而戰術和控兵的好壞,則會影響消耗的比例。如果你比對方更會控兵或者在兵種上有更大優勢,那你就會消耗得比對方慢一點,可是還是會被消耗;即使增加戰鬥力、防禦力或者操控得更好,多少也只是減少消耗的速度而已。

這其實就和抗疫差不多,你每天都需要消耗醫療資源去抗疫。部隊就像口罩等醫療資源一樣,每一刻都在減少,可說大部分時候,你的部隊都是愈多愈好,但是能有多少部隊,就看你能生產多少部隊。

病毒就像敵軍一樣,不斷的壓迫過來,你必須生產同樣力量的部隊,才能夠避免對方侵入。只要你的數量補給不繼,就會開始有漏網之魚。比方說有騎士衝進來你的社區中心,如果你沒辦法迅速處理,就會在社區爆發,導致大量的村民死亡,經濟受到影響,進一步破壞後勤。

就算你很有錢,但若不生產部隊,還是對抗不了入侵的,錢是很有用的資源,但只有將其變成工具才能發揮用途。

那麼,當部隊不足以對抗對方的入侵,節節敗退時,到底要怎樣應對?有些人的自然反應,就是認為是生產量不足,於是想建立更多的生產線,認為只要有更多的生產線,就能夠生產更多的部隊。這並不是錯誤的,畢竟在「世紀帝國」中,想要更多部隊的方法就是雙兵營、三兵營、四兵營。

雖然玩多了的人會知道「不是只建了營就有生產」的,可是現實很多人卻覺得,只要有了足夠工廠,一天就光了,當然不是。

當你的生產線愈多,資源就消耗得愈快,那代表你需要愈多人去開採資源,才能夠及得上生產線的消耗。如果你的資源及不上生產線的消耗,你大部分的生產線也只能停產。偏偏資源這種事情有一個基本的特性,就是愈去開採,取得成本會愈高,例如樹木,你一開始採近的樹木會較快,但砍光了附近的樹林後,開始採較遠的樹木時,速度就會不知不覺的變慢。

換句話說,你多了很多口罩工廠,但是消耗的不織布會愈來愈多,當然不織布工廠又會消耗其他資源。最終的限制是資源,一切技術最多也只能提供效益,卻不可能超越物理限制。

一開始資源還夠時,大家會各自開採自己的後園,但漸漸大家就會開始開採同一塊資源。最終你會發覺,即使生產線夠多,卻被資源限制了產量。所以只想怎樣建立生產線,而不想怎樣發現與取得更多資源,那是本末倒置的。而你愈生產,資源將會愈貴。

有些人認為有錢就能買到吧?那麼是否有錢買資源就行呢?不是不行,可是「世紀帝國」這中,資源是愈買愈貴的,若依賴買的方式,最終會導致所有單位的價錢都水漲船高,最後便會買不起。所以錢雖然是萬能,可是愈用就愈沒有效益。面對資源貧乏,資源就會變貴,錢會愈來愈不值錢。

故此最終的產量,還是受資源限制的,生產線增加的其實只是抽乾資源的速度,偏偏我們很少人有留意資源的問題,大部分人都只留意生產的問題,最終我們就只會像「世紀帝國」一樣,有了很強的生產力卻因為挖光礦或者砍光樹木而輸掉。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