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居家日子自行剪髮?找位髮型師吧

A+A-
武漢肺炎大流行,有人選擇在家自行剪髮。 圖片來源:Thomas Frey/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即使安坐家中抗疫,仍需打理日漸滋長的煩惱絲。出於擔心,市民可能會減少光顧理髮店,或找家人操剪,甚至剃光頭髮以備長期作戰。很多事都可以自己做,但談到理髮,似乎還是讓專業的來較有保證。美國髮型屋生意大受打擊,髮型師便用視像通話模擬理髮(virtual haircut)—— 指導每位「剪不斷,理還亂」的顧客。

「紐約時報」記者 Erin Griffith 稱,自行剪髮並不困難,甚至可當作解鎖另類「抗疫成就」;問題是剪得好,抑或剪成了「滅頂之災」而已。「勇者」們紛紛在社交媒體分享自己的「冠狀理髮」(coronacuts成果,令人忍俊不禁,當中更包括了著名藝人 Riz Ahmed 及 Pink。

不少人將居家剪髮成果分享到社交媒體,美國喜劇演員 Mendy Pellin 就明顯失手。 圖片來源:Mendy Pellin/Twitter

在三藩市生活的 Griffith 指,當地的「居家避疫令」(shelter in place order)至今已維持超過 20 日,期間理髮店、美容院都暫時關閉。自己的劉海愈長愈長,而兩個月未曾理髮的丈夫 Matt 更打算直接剃光頭。頭髮長而不得剪,成為了另類居家生活煩惱。為此,Griffith 聯絡自己的髮型師 Caitlin Collentine 尋求模擬理髮指導,丈夫的指導費盛惠 55 美元(約 426 港元),僅修剪劉海的自己則為 20 美元(155 港元)。雖不是髮型師親自出馬,但有指導總比只靠自己動手剪更令人安心。

Collentine 首先在視像通話中,拍下 Matt 頭部的正、側及背面以備參考,又向 Griffith 展示剪刀的正確握法 —— 手指呈彎曲的 C 狀,不要「起爪」,然後點出哪部分頭髮需要剃走。Griffith 形容提點及示範理髮技巧的 Collentine 游刃有餘,自己與丈夫則像跟父母學駕駛的孩子一樣手忙腳亂。儘管如此,在髮型師指導下,Matt 的居家頭總算令人滿意。

無人知曉疫情何時完結,但總有人懂得在危機裡尋找商機。除了部分髮型屋或髮型師提供指導服務,科技企業家 Greg Isenberg 月初便推出模擬理髮平台,只需 18 美元(約 140 港元),即可挑選一位髮型師,透過視像通話指導自己或操剪者理髮。有媒體稱 Greg「一夜間成為模擬理髮經濟領域的新領袖」。

無論是 Griffith 的理髮師,又或新興的平台,指導理髮的收費尚算可以接受。不過 Griffith 補充,首輪檢疫結束後,定有不少人找髮型師親自操剪,於是建議 Collentine 屆時按供求關係,將理髮收費增至三倍。「剪貴頭」似乎不太划算,假如現時的視像指導收費合宜,自己亦有一段時間未曾理髮,不妨試試聯絡髮型師尋求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