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改變的不單止人,還有產品包裝?

A+A-
圖片來源:garconwines.com

網購成為疫症日常,要徹底保障彼此健康,理應與送貨員也保持距離,但貨品放在門口又怕被人取去,投遞到信箱會否較好?大型貨品卻難以處理。有英國公司就嘗試重新包裝小型商品,像鮮花、葡萄酒、清潔用品等,以迎合當地信箱口大小。

在武漢肺炎大流行期間,貨物送遞次數急增。根據市場研究公司尼爾森的數據,過往網上銷售僅佔英國 2,000 億鎊雜貨市場的 7%,但到 3 月,近 5 分之 1 是屬線上訂單,4 星期內增加 120 萬。

乎合郵箱大小的商品包裝其實早已存在,像由酒瓶公司 Garçon Wines 設計的扁平酒瓶,用環保塑膠瓶代替玻璃,並可投入信箱,希望減少碳排放及供應鏈成本。該公司與酒商美譽酒業(Accolade Wines) 合作,促成 Hardys 等多個新葡萄酒品牌,於今年稍後時間推出扁瓶酒。Garçon Wines 行政總裁兼聯合創辦人 Santiago Navarro 說:「我們發明出一種扁酒瓶,輕身、堅固而且環保,還可以放進英國大多數信箱。現在我們面對與過往與過往完全不同的情況,對於酒可放進信箱的需求,比任何時候都要高。」

盒裝洗衣膠囊。圖片來源:smol/Facebook 

許多商品原來並不適合投放於信箱中,但各公司相繼發揮創造力,例如 Bloom & Wild 將包好的花蕾放入紙盒,透過皇家郵政服務寄到信箱;歷史悠久 Flying Flowers 亦提供可放進信箱的包裝。甜食品牌 Sirrd 將手工製傳統軟糖放進可入信箱的盒裡面,供嗜甜食的消費者選購,或選擇定期到貨服務;同時 Sirrd 亦向部分關鍵職種,包括國民保健署(NHS)員工,寄送糖果盒以示謝意。

環保洗衣品牌 smol 也提供持續訂購服務,品牌剛推出 100% 不含塑膠、對兒童安全的包裝,以寄送一系列環保洗衣膠囊及洗碗碟機專用清潔劑。Smol 主打濃縮膠囊,沒有經過動物實驗,亦不含動物源成分,產品以薄身紙盒包裝,可直接投入信箱。公司發言人說:「自疫病大流行以來,外界對我們產品的興趣翻了 3 倍,我們正計劃在夏季推出另外兩種新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