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留家抗疫的好朋友:烘焙

A+A-

烘焙能為人帶來治癒感覺,從搓揉麵粉團、看著麵團在焗爐內漸漸膨脹,直至嗅到烤焗香氣,每個細節都令人樂在其中。在減少外出的日子裡,不論是焗麵包,還是與家人製作薄餅,都讓不少人解煩解悶。據「衛報」報道,烘焙可助人分散注意力,緩解疫症氛圍下的焦慮感。

實行封鎖限制措施期間,無數家庭重拾烹飪樂趣,亞瑟王麵粉(King Arthur Flour)公司聯合行政總裁 Karen Colberg 指出,於美國人而言,烘焙是「新棒球」,已成為一種國家消遣。尼爾森(Nielsen)數據顯示,美國單是最近一週的酵母銷量,比 2019 的每週平均數字上升 3 倍,而烘焙用可可及烘焙紙幾乎上升 1 倍;法國麵粉上月的銷量亦比去年同期增加 1 倍。英美超市內的酵母出現短缺,供應商稱目前的需求「史無前例」;有關「麵包」的 Google 搜尋更創歷史新高。

放鬆、分散注意力、減輕焦慮

疫症下,人們每天面對大量負面新聞,又憂慮自己及身邊人的健康,於是興起以烘焙放鬆心情,擺脫焦慮。此做法其來有自。美國精神醫學學會民意調查指出,自 2016 年以來,焦慮愈來愈普遍,烘焙的人也隨之增加。

加州烹飪學校 The Gourmandise School 創辦人 Clemence Gossett 估計,人們之所以被麵包烘焙吸引,不僅因為它是基本食品,更因其可於此充滿挑戰的時期導人進入冥想。像擀平、揉捏、拌和麵粉動作,使人專注當下,免於陷入思緒困境。Gossett 認為:「人們都渴望表達自己的想法,而當無法與他人溝通或交流時,便很難做到這一點。但烘焙的過程很實在,他們可以在過程中鍛煉情緒並表達自己。」

烘焙過程令人放鬆,完成後又可果腹。

心理學家更嘗試以烹飪及烘焙作為治療工具,助人緩解抑鬱症及焦慮症。2016 年,一項發表在期刊 Journal of Positive Psychology 的研究指出,經常做微細及創意活動的人感到更輕鬆快樂。Gossett 的烹飪學校亦因而開設結合療法及烘焙的課程,學員可透過製作簡單餅批學會應對焦慮。她更在學校 YouTube 頻道上發佈麵包製作教學,並在 Instagram 上接受提問,甚至 FaceTime 指導一眾家庭麵包師。

製作的滿足感

書籍 Flour Water Salt Yeast 作者兼麵包店老闆 Ken Forkish 指出,人們希望在家自製麵包,因為即使到雜貨店買新鮮麵包,都令人倍感壓力。而且長時間在家,就可嘗試之前難以做到的工序,像花數天時間製作天然酵母等。Forkish 表示,在病毒大流行下,社交或上課等事情都已轉為網上進行,但烘焙由製作到完成都是實質體驗,充滿樂趣之餘又可帶來成功感,「將麵粉製成焗爐內漂亮的麵包,從根本上為人帶來滿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