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聊齋誌異 —— 大魔王竟然賣大包,可能影射麥當勞叔叔

A+A-
「聊齋誌異之幽谷傳奇」中,瘟疫危機解除後,主角還需要消滅赤魔才能勝出遊戲;圖為遊戲畫面。 圖片來源:墮天使祥/YouTube

「聊齋誌異之幽谷傳奇」的故事中,一個逃避中原的難民建立了和平島國,有一天,島國被赤符鬼王入侵,連累該地爆發一場疫病,被傳染的居民在晚上會變成行屍走肉襲擊人,歷經社區爆發後終於傳染了全島的人。主角就是過來解決疫症,順便把赤色勢力消滅的俠士。

不要以為上面的故事只是寫好玩的,因為這是實時制遊戲,真的有日夜之分,一到夜晚,市民真的會全部變成喪屍襲擊你。想想一般的角色扮演遊戲,躲在城鎮就可以休息了,但在這個遊戲中,晚上宅在城鎮卻極為危險,可是走出野外也有大量猛獸,比起玩「包乞食」更令人有危機感。

當無辜的市民變成喪屍襲擊你時應該怎辦?如果你因為他們是無辜的而不忍心還手,坐在地下等他們對你施暴的話,你只會橫屍街頭。所以管他無辜不無辜,使用暴力把他們擺平是保障自己安全的最佳方法。

還好被你殺了的市民,第二天早上不知為何會復活,又是金魚記憶,完全不記得你昨夜才打爆過他的頭,非常模擬現實。事實上,即使他們在早上還沒有變喪屍,你都一樣可以私了他們,但不要以為他們只是市民,就會跪下來求你不要打或者任你打。這遊戲的市民非常勇武,你打他們,他們一定會還拖,而且不打死你不罷休,在這狀態下跟他們對話,他們還會「操你祖宗十八代加平方」,還好他們有金魚記憶,第二天一早他們又會當沒事一樣跟你打招呼。

不過不要搞錯,這遊戲並不是想你當防暴,你的工作並不是打市民,而是抗疫救市民。要為疫症找到解藥,過程就是走幾個迷宮,打倒整隻妖怪(可能是病毒化身?),最後找到了一隻蕉,然後在一個九轉乾坤盤上面食蕉,抗疫就成功了,所有居民晚上都不會變成喪屍打你了。至於為何主角食蕉可以解除全部市民的疫病?又不是全部居民一人一蕉?如此詭異的邏輯,不愧為「聊齋誌異」。

但就算瘟疫危機解除,遊戲都沒有結束,因為真正壓迫市民的並不是疫病,而是赤魔,最後還是必須跟他一戰。但弔詭的是,當你跟赤魔激戰的時候,若嘗試貼上去跟他交談,會赫然發覺可以從他身上買肉包。所以你可以一面打,一面在沒血的時候跑去食他的人血饅頭補充體力,不知道這設計有何意義或暗示?我就從這遊戲中領悟了甚麼叫因糧於敵。

雖然玩到最後都不知道這遊戲跟「聊齋誌異」有甚麼關係,為何要改這名字?不過這遊戲其實挺有現在開放世界遊戲的風範,而且比起很多所謂喪屍遊戲更有緊張感,只是不知為何玩過的人很少就是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