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喬治亞州復市,要錢要命自己揀?

A+A-
4 月 21 日,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 Midtown 保齡球館門外。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喬治亞州州長肯普(Brian Kemp)近日宣佈解封措施,准許髮廊、紋身店、按摩店、保齡球館和健身室等場所在當地時間 4 月 24 日重開;27 日起,餐廳、私人會所和戲院也可恢復營業。然而,在武漢肺炎陰霾纏繞不散的情況下,復工的決定在州內引來兩極意見。

城外的人求金錢

喬治亞州鄉郊地區經濟嚴重受封鎖令影響,因此即使前景未明,區內居民多數贊成復工復市。擁有 3 間保齡球館的 David Rutherford 便對疫情感到樂觀,並打算儘快重開其位於華納羅賓斯市(Warner Robins)的最大分店。Rutherford 指他會嚴格執行「保持社交距離」的指令,例如規定每組顧客之間必須相隔 3 條賽道、只接受網上預約和停止出售食物等。「我們願意嘗試。」他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說:「但只要市面有 1、2 間店舖出事,我們便會再次關閉球館。」

在積遜市(Jackson)當侍應的 Caitlin Harvey 現時每週只工作 2 天,主要負責送外賣,賺取小費維持生計。她工作的餐廳下週起會正常營業,恢復堂食,她對此感到釋懷:「我很高興能賺更多的錢,免除我因財困而產生的不安。」

城裡的人求健康

在喬治亞州首府亞特蘭大(Atlanta)近郊經營髮廊的 Diane Fall 表示,自己會繼續關閉店舖。「這(解封)是把經濟放在人命之上。」Fall 說:「我知道他(肯普)是在幫助我們,但健康和金錢之間,我會選擇前者。」

36 歲的 Tara Villalvazo 是科布縣(Cobb County)一名紋身及化妝師,她認為復工並非明智之舉,而且對提供貼身服務的從業員來說尤其不利。「我的問題很簡單:你怎麼在 6 尺以外幫客人紋身?」她擔心解封會為整個州帶來第二次危機:「我憂慮的是人們已對疫情失去戒心。他(肯普)說無問題,不代表病毒不會傳播…… 無論如何,我都不會跟他的指示復工,絕對不會。」

美國有線電視(CNN)引述消息指,渴望重啟美國經濟的總統杜林普,曾讚揚其共和黨黨友肯普的決定,但近來卻公開表示「強烈反對」,認為在現階段解封是操之過急:「我希望他做些他覺得對的事,但在這件事上,我不同意他的處理方法。(解封得)太快了,他們可以再稍等一段時間,因為就目前而言,安全仍是首要考慮。」

肯普沒有正面回應言論,但他日前在 Twitter 發文,說「已跟杜林普討論有關細節,對他的果敢領導表示欣賞。」肯普的解封計劃如期進行,有聲音批評他過於輕率、跳過國家指令,不過從另一方面看,他的領導也十分「果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