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富豪逃難首選:紐西蘭

A+A-
一間正在興建的避難地堡。 圖片來源:Rising S Company/Facebook

在武漢肺炎爆發前夕,美國矽谷科技富豪似有先見之明,已經開始爭相購置建造地堡,以應對世界末日級別的大災難。

近年來紐西蘭是富豪興建地堡的熱門選址,兩年前已有 7 位矽谷科技富豪在紐西蘭購置避難地堡。紐西蘭以自然環境完好著稱,政治上十分低調,沒有甚麼敵對國,也不是核武戰爭的目標,而且平均租金只是加州灣區的一半,成為美國富豪以防萬一的首選之地。

武漢肺炎席捲全球,美國也成重災區,據報一名美國富豪飛到紐西蘭地堡避難,卻因為忘記密碼,不得其門而入。美國德州地堡建築公司 Rising S Bunkers 的經理 Gary Lynch 指,這情況並不罕見,今年 3 月他也接到一名客戶查詢如何開門,打開電源、熱水和通風系統。5 年來,向他查詢建造地堡的客戶增加了 20 倍,而豪華地堡售價約在 50 萬到 240 萬美元(387 萬至 1860 萬港元)之間,對於富豪而言是十分合理的投資。

Rising S Bunkers 的生意日漸興隆。市場上其中一種需求最大的,是面積較細的「銀葉」型(SilverLeaf),即使沒有富豪的身家也負擔得起。最便宜的售價約 4 萬美元,最豪華的「貴族」(Aristocrat)索價 835 萬美元(約 6473 萬港元)起,可容納 50 人,桑拿、健身室、保齡球場、靶場、泳池等設施一應俱全。

Lynch 表示,客戶擔心的災難,包括美國本土受到戰爭襲擊,或者發生 19 世紀初密蘇里州新馬德里那樣的特級大地震,以及像武漢肺炎這樣蔓延全球的瘟疫。

他的一位客戶 Terry 於三年前買下一間豪華地堡,面積約 1,500 平方呎,實際上並非設於住宅正下方,而是位於附近。地堡上方看起來很奇怪的建築,是一個逃生艙,入口則設於一道假牆背後,由一層鋼板建成,肉眼難以察覺,只能從內側上鎖;屋内比很多家庭都更加寬敞,乃特別為他們夫婦二人、三個兒女以及他的父母同住而設計。

一間地堡的內部。 圖片來源:Rising S Company/Facebook

除大門防彈之外,牆身全部是厚鋼板,標準配備還包括過濾核污染及生化污染的空氣淨化系統,水壓泵、污水處理、紅外線保安、太陽能發電和後備電池等系統。地堡内配備的資源和用品,足夠半年使用,花費約 100 萬美元。

目前 Terry 的住宅四周架設了 15 個攝錄機,經演習測試,從住宅逃生到地堡直至上鎖,需時 25 分鐘,武器則是最後的選項。他之所以決心建造地堡,不是擔心核戰,而是擔心社會動盪;而武漢肺炎大爆發,目睹很多人陷入恐慌,瘋搶廁紙和食物後,他認為摧毀世界的不是病毒,而是隨之發生的事情。

在紐西蘭購置豪宅及安全地堡的富豪之中,還有 Paypal 聯合創辦人 Peter Thiel 的名字。紐西蘭前總理 John Key 表示:「如果有個人擔心世界末日,那人一定會選擇世界上最遙遠的角落,以及環境最安全的地方,打開地圖一看,非紐西蘭莫屬。紐西蘭一向被譽為南極之前的最後一個巴士站,我聽很多人説過,如果天塌下來,他們都希望自己在紐西蘭有一間容身之所。」

為末日作準備的人,被稱為 Doomsday Preppers,起源是美蘇冷戰期間對核武戰爭的憂慮,現在已經廣泛包括自然災難,意外困境等。雖然今日未見核戰爆發的危機,但傳染病大爆發,經濟蕭條,社會動盪的風險都顯著提高。

另一間地堡建造公司 Vivos 的創辦人 Robert Vicino 宣稱,矽谷精英曾在瑞士達沃斯論壇上詳細討論到紐西蘭避難的計劃,因為有人預見,自己身為美國社會的 1%,正面臨一場革命或者社會巨變。但是 Vicino 並不認為紐西蘭是最好的避難目的地,因為一場海嘯便能輕易淹沒紐西蘭全部國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