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打壓示威活動,無所不用其極

A+A-
在印度新德里,反新公民法示威者在封鎖令下繼續抗爭。 圖片來源:SAJJAD HUSSAIN/AFP via Getty Images

曾經,政府廣告強調香港公民受國際人權公約所保護,「言論、結社、集會自由」均屬基本權利,但現在公民要表達不同意見,不管是遊行示威、集會,亦要獲批「不反對通知書」,難過登天。加上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實行並無科學根據的「限聚令」,公民可以表達政治訴求的空間就更少。而去年 12 月,印度通過具爭議的新公民法,引發大規模示威遊行,無獨有偶,當地政府亦用上不同手段,包括以控制疫情為由,企圖遏止民間反對聲音。

示威者在印度各地組織起抗議,反對奉行民族主義、印度教至上主義的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所提出的公民身份法修正案(CAA)。法案已於 2019 年 12 月由印度議會通過,為來自孟加拉、阿富汗及巴基斯坦的非穆斯林難民,提供快速獲得印度國籍的途徑。批評者認為,新法實際目的是要將印度穆斯林少數民族推向邊緣

警察濫捕

示威者擔心,新法威脅印度本不偏袒任何宗教的世俗憲法,影響印度穆斯林公民身份。總理莫迪否認相關指控,指反對黨借歪曲事實削弱政府威信,更特別指名印度國民大會黨(Indian National Congress),指其「陰謀」不僅「將新德里,更將全國其他地區推入恐慌症之中」。但即使總理已作出聲明,警察仍繼續逮捕反新公民法的社運人士。

德里女權學生團體 Pinjra Tod 兩名成員 Devangana Kalita 及 Natasha Narwal,因 2 月參加反對新公民法的示威活動,於 5 月 23 日被捕。法院准許她們保釋,拒絕警察關押兩人的要求,指她們只是參加示威活動,並無作出任何暴力行為。然而,兩人在獲釋翌日再次被捕,一個特別調查小組指控她們謀殺、企圖謀殺、暴動及策劃犯罪等罪名。

自 2 月以來,警方逮捕數百名抗議者,包括站在反新公民法運動最前線的自由主義學生。社運人士 Shabnam Hashmi 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指:「政府正濫用權力,尤其是在全國封鎖以遏制冠狀病毒傳播的期間。」

5 月 1 日,印度全國約 300 名教師、研究人員及新聞工作者曾發表聲明,反對這些逮捕行動。5 月 27 日則有超過 500 名社運人士、專業及知名人士發表聲明,譴責德里警方逮捕 Kalita 和 Narwal。聲明中指出:「我們反對將抗議權利定為刑事犯罪。此乃違憲,以及剝奪公民的言論自由及批評權。」

扭曲司法

印度政府用以逮捕示威者的,是非法活動防治法(UAPA)。該法賦予調查機構權利,禁止一切可被視作「恐怖分子」的個人行為,並授權保安官員調查案件,一旦被起訴及定罪,最高可被判處 7 年徒刑。

社運人士 Yogendra Yadav 指出:「我們目睹司法制度被徹底歪曲,刑事司法制度被用來抹黑保護國家憲法的非暴力抗議活動。」當局最近一次打擊反新公民法運動的時機,亦有利用疫情之嫌。印度現時正處理武漢肺炎病例激增的問題,大部分地區實行封鎖令,同時限制了示威活動。而最近被捕的人也因為相關限制,幾乎無法獲得法律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