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要走還是留?BG 的島崎和演他的木村

A+A-
劇集「搏命保鑣」第二季中,木村飾演的貼身保鑣島崎章離職後自立門戶,幸得高梨與他互相照應,當起搭擋的位置;圖為劇照。

BG(「BG〜身辺警護人〜」)第二季延期播映,第一季率先登陸 Netflix,還有個頗為成龍電影的譯名,叫做「搏命保鑣」。老土歸老土,但名符其實。40 有多的木村拓哉飾演資深貼身保鑣 a.k.a. 肉盾,奮身相救老弱婦孺名人政要,武打場面雖然只是不過不失,但以向來談情說愛耍耍帥的木村來說,可算是搏盡老命有型有格。你說那好看嗎?倒是一般。但難能可貴的是,第二季好看。

撇除木村那種「你愛就很愛、不愛就嫌煩」的招牌演技,以及那像是打不死一樣永沒失手的主角威能,第一季的敗筆主要在於群戲太弱。「日之出」連同課長一隊五人,除了主角島崎章和老闆,其他角色著墨甚少。他們對隱退已久的島崎不熟悉,觀眾卻是看完一季劇仍對他們陌生。編劇似乎只想寫木村如何赤手空拳當英雄,偶爾想起才喚出隊友們,一起舉起手腕對個時。

第二季倒是從開局就截然不同。溫厚的課長在上季壯烈犧牲,四個人現已一同轉投大型保安公司 Kicks,並聯手執行保護議員的重任,期間(當然)遇到不速之客突襲現場。但有别於第一季,這次四人互相關照、裡應外合,即使痛殺一擊仍由男主角使出,全隊的默契和信任已在短短數分鐘表露無遺。上一季只是「島崎和隊友們」,這一季已是四人平起平坐。

於是我以為,第二季的主軸就是四人並肩打壞人,再公式化每一集講講各位要角的過去,最後再對付終極大佬。誰想到,木村很快揭發襲擊案的黑幕,為堅持理念而與賺錢至上的老闆鬧翻,斷然辭職自立門戶。當時看到這裡,我可急死了。心想明明才剛看到你們四個人開始合作無間,幹嘛轉過頭島崎你就給我搞獨立單飛?!原來有趣的事從這裡才開始。

在保安公司,島崎本來與其餘三位同伴合作無間,但他因堅持理念而斷然辭職;圖為劇照。

眼見島崎悄悄跑了,口裡不服心早拜服的高梨明查暗訪,找到打算單人匹馬保護要人的對方,雖然尚不明白為何對方離職,但二話不說就當起搭擋的位置。一個打架時一個就掩護,一個打探時一個守著人。當島崎與保護對象身陷險境,若無高梨幫助便難以安全脫身。從這一季開始,Bodyguard 成了 Buddy,即使保鑣仍要赤手空拳抵擋凶險,但多了值得信賴的兄弟彼此照應。

另一個玩味之處,是島崎章這個角色與木村本人的對應。有別於廿多年前 Love Generation 裡面年輕而衝動的哲平,島崎作為一個離了婚剛失業的中年單親老爸,為理想堅持之前,先要為獨生子打算。他不能死更不能窮,至少要供兒子唸完大學才行。所以島崎已經想好,租個又殘又小的單位,獨力接些有點賺頭的工作就算。揮別過去務實賺錢,這是島崎的考量,也似是木村本人的考量。

當日 SMAP 先傳出有意離開所屬的 Johnny’s 事務所,轉往經理人日後自立門戶的公司,但消息曝光後不久,便有報道指木村執意留下,因而與其他四位成員決裂。上述都是傳聞,但由木村率領四人公開道歉,再過一年多組合解散,其中三人與原經理人另組事務所,隊長中居正廣也在今年退社自組公司,倒是事事屬實。到底木村為何選擇與成員各行各路?或許就像島崎的想法一樣。

偶像不易做,頂級偶像更不易做,何況要持續頂級 20 年?換作你是木村,怕且也沒勇氣說走就走,拋下曾經建立的名譽和地位,面對或遭封殺無法出鏡的風險,從頭開始再拚事業。看了 BG 新一季的島崎,我愈發相信木村選擇留守 Johnny’s 的原因是為了養家。當然不是說他紅了這麼久會手停口停餓死全家,但你看他兩個女兒接連出道露面,背後的人脈是有多廣?

十多歲的小女孩,甫上鏡就是 Vogue 封面。這是多少夢想入行的少男少女恨極也沒有的資源,但因她是「木村拓哉的女兒」,黃金機會便垂手可得。星二代固然也要靠實力才能長紅長有,可是若能贏在起跑線,至少可以拋離同等實力的普通選手吧。假如木村像他過去演的那些個性型男,不服權威說走就走,恐怕也會跟那三位率先離開的前隊友般,難再於各大民營電視台亮相吧。

為保「木村拓哉」這個金漆招牌,長照愛女們的美好前途,結果木村作為主角,亦只能跟我們這些觀眾一起,在現實中對公司唯命是從,然後把堅守信念忠於自我的夢想,寄託到劇中的島崎身上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傳播系畢業。進電視台只做了三個月,記者一做就十年多。偶爾也是編輯,偶爾兼任翻譯,有時候還要搞公關。賺錢的都是副業,追劇那才是正職。喜歡「Love Generation」多於「Long Vacation」。老在西門町被當成日本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