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交稿?劇終再說吧

A+A-
圖片來源:Carlos Alvarez/Getty Images

這個專欄本該在 1 個多月前面世,編輯邀稿時正屬全球追劇抗疫之際。從把南北韓衝突美化成浪漫愛情的「愛的迫降」,到把真人真事拍得像連續劇般欲罷不能的 Tiger King,只要是沒有口罩沒有病毒的虛構世界,都可讓人深陷其中。試問還有哪個 Timing,比那刻推出一個討論劇集的專欄更好?偏偏本人拖了又拖,遲至今時今日才肯「開張」。錯不在編輯,但更不在我。

須知編輯邀稿,正是看中我把追劇當正職,且老愛就劇情說三道四。但既然是這樣的重度劇迷,當然沒甚麼比追劇更重要 —— 即使是一個屬於自己的專欄。尤其是我多年來都有個(不良)習慣,一旦迷上一套劇,便會想盡方法一追到底。大學時能為一口氣追完一套日劇而走堂,人大了就只能趕完工作後火力全開。所以實不相瞞,想要我交稿?劇終再說吧。

更何況一如此欄之名 —— 劇用來追,不用來評。

Doctor X 是長年收視之冠、大門未知子帥到男女通殺,我等到 Netflix 買了版權嘗試看看,不到 15 分鐘卻嫌浮誇關掉。倒是幾年前 NHK 的一套「共食同寢住一起(喰う寝るふたり 住むふたり)」,看過的人怕是寥寥可數,但劇中描繪同居多年的戀人,在生活小事上的看法不同,以及彼此的理解和包容,我覺得相當寫實而細膩。所以甚麼是青菜,而甚麼又是鹹魚?正是因人而異,所以毋須多評。

「共食同寢住一起」透過生活瑣事,描述同居多年的男女在求婚、存錢、生育等方面的不同看法,拍得寫實卻不失溫馨,誠意推薦;圖為劇照

只不過,我自認為嚐到了人間美味,自然想要公諸同好,期望對方給予認同,感謝自己沒有「獨食」:而當我誤中地雷不幸陣亡,更加想要公告天下,警告世人遠離危險,以免有誰重蹈覆轍,浪費時間傷眼傷神。這個專欄不是或尖銳或專業的劇評分析,而像是一個追劇版的 OpenRice,想看劇前先來看看,有哪套合你口味的話,可以安心去試;有哪套劣評斑斑,不妨擱置一旁容後再看。

3 千字的食評叫人倒胃口,3 千字的劇評也令人想睡覺。正如電視劇又不是康城巨片,短短 1 小時能夠交代劇情推展和人物刻劃,讓觀眾心有懸念記掛萬千,著緊故事後續發展,而沒翻來覆去原地踏步,那才是上乘之選。反正稿費不按字數算,所以不用擔心本欄口水太多,文章讓人 too long didn’t read。與其碎碎念一大堆,倒不如一針見血省點時間,讓我們多看兩集劇不是更好嗎?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傳播系畢業。進電視台只做了三個月,記者一做就十年多。偶爾也是編輯,偶爾兼任翻譯,有時候還要搞公關。賺錢的都是副業,追劇那才是正職。喜歡「Love Generation」多於「Long Vacation」。老在西門町被當成日本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