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NBA 球員,進入迪士尼的禁慾樂園

A+A-
NBA 費城 76 人球星畢拿(Jimmy Butler)。 圖片來源:Don Juan Moore/Getty Images

3 月 11 日中斷的 NBA 賽季,將在 7 月 30 日復賽,直至 10 月 13 日總決賽。22 支球隊的球員有望在球場揮灑汗水,並為觀眾送上連場精彩刺激的賽事。不過,正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迪士尼世界隔離的球員,似乎另有麻煩 —— 與世隔絕,導致缺乏性生活

隔離固然為了保障球員盡可能避免感染武肺,順利作賽,但長期隔離並不好受。著名球星 LeBron James 形容,到佛羅里達州隔離無異於坐牢。球員沒有明言隔離對他們造成甚麼「苦悶」,媒體卻似乎十分關心。8 支球隊若打入 8 月 17 日起的季後賽,球員們的家人便可進入隔離區相聚。但在那此前,雙方已分隔超過 50 天。球員們縱能與戰友互相支持,但經歷多個漫漫長夜,情慾的饑渴豈是友誼可以慰藉?

美國著名體育廣播節目主持人 Stephen A Smith 早前便在體育頻道 ESPN 提出憂慮,擔心有球員會「違反隔離」,並直言性行為是球員們的「娛樂活動」。「這些球員能夠停止他們習慣的『娛樂』3 個月之久嗎?你真的以為他們會遠離妻子或女伴嗎?」Smith 甚至斷言:「不用 3 個月,3 個星期已足夠令他們痛苦。他們會違反隔離限制。」他又補充:「比起童話樂園迪士尼,球員們寧願到罪惡之城拉斯維加斯接受隔離,起碼賭城更著重成人的娛樂活動。」

7 月9 日,載著速龍隊球員的旅遊巴,進入奧蘭多的迪士尼綜合大樓。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不過,賽前缺乏性生活,會否有意外收穫,令球員比賽表現更好?古希臘時代的運動員認為,賽前禁慾令人的運動表現更理想;甚至現代亦有支持賽前禁慾的教練,務求令運動員在比賽時能全神貫注。美國註冊性治療師 Jennifer Valli 反駁:「研究表明,性高潮有助於緩解疼痛、減壓,並改善睡眠質素。」她又指性健康帶來的好處並不誇張,也確實有助提升生活質素及身體健康。2016 年一項就性行為與運動的研究亦稱,比賽前一日進行的性行為,不會對比賽表現造成負面影響。

美國運動實驗室(Athletic Lab)業務與研究總監 Mike Young 表示,他在 2016 年亦曾研究有關項目,內容涉及查驗自慰對運動員的加速度(acceleration)、爆發力及垂直跳躍等不同表現的影響。Young 同意,運動員可通過性行為減壓,「若沒有關於性及性行為的顧慮,這實際上是有好處的,或至少是中性的事」。他又指,即使只是身體接觸,亦能減少體內的壓力激素皮質醇。「任何身體接觸都可以,缺乏身體接觸則會增加皮質醇。有定期性生活的人,甚或只是擁抱 20 秒,已經能降低體內的皮質醇水平。」

無論「娛樂活動」對 NBA 球員有甚麼好處,在抗疫的大前提下,恐怕暫時還是無福消受。Young 指,球員在是次 NBA 賽季裡缺乏身體接觸,將會是最大的「壓力測試」。不過他與 Smith 一樣,對球員的「耐性」不抱期望。「一、兩星期也許沒甚麼大不了,但他們要忍受超過六週。老實說,我認為這將會是首個『零距離』隔離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