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上次核戰邊緣,誰挽救了世界?

A+A-
浮上水面的蘇聯潛艇 B-59。 圖片來源:U.S. National Archives/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

1962 年 10 月最後一星期,美蘇爆發「古巴導彈危機」,西方文明和人類的存亡,取決於共 13 日。

首先是蘇共總書記赫魯曉夫決定在古巴佈設配有核彈頭的導彈,直接威脅美國本土。蘇聯同時在古巴以外的海域,派有一艘配置核魚雷的蘇聯潛艇 B-59 護航。

1962 年 10 月 27 日,美國宣佈封鎖古巴外海,並派出 11 艘驅逐艦,再加一艘航空母艦駛向古巴 。

美國的艦隻其時在國際海域,但偵察得蘇聯潛艇 B-59 就在附近海底,於是向海底發射深水炸彈,迫海底的蘇聯潛艇浮上水面,接受檢查。

在深海底的蘇聯潛艇通訊落後,水深處無法與莫斯科聯絡,不知道美蘇對峙激烈到哪一點。

潛艇艦長沙維斯基(Valentin Savitsky)在潛艇裡與其他軍人激辯:既然在海底,無法得知美蘇是否已經就古巴危機開戰,沙維斯基堅信兩國在陸上已經開火,認為要向美國驅逐艦發射一枚核魚雷。

按照蘇聯軍事手冊:最後批准發射核魚雷必需三人一致通過:艦長沙維斯基、政治委員馬斯連尼哥夫(Ivan Semonovich Maslennikov)、還有副艦長阿基波夫(Vasily Arkhipov)。

本來三人之中,艦長只需與政治委員意見一致,兩人拍板,即可發射核魚雷。

但阿基波夫雖然是 B-59 號潛艇的副艦長,卻同時是蘇聯整隊潛艇的準將(Commodore),此一職位令他加強了發言權,根據指引,發射與否也要他的意見,而且必需三人一致。

阿基波夫堅決反對發射核魚雷,反正不知道陸上發生了甚麼事,不能盲目相信已經開戰,為了穩當,主張先聽從美國的訊號,將潛艇浮出水面,再接收莫斯科方面的電訊指示。

而且潛艇內的電池快將耗盡,冷氣系統失靈,潛艇艙內悶熱,二氧化碳正在增加。艦長和政治委員因此而非常煩躁,覺得應該當機立斷發射核魚雷,但阿基波夫堅決反對。

最後憑阿基波夫一人的堅持,蘇聯核潛艇終於浮面,沒有發射核魚雷。在這兩個鐘頭,人類避免了一場核戰。

2002 年,美國前國防部長麥南馬拉回憶古巴導彈危機,指出:當年若蘇聯潛艇向美國艦隻發射核魚雷,美國必以核彈還擊,世界核大戰會發生。

全因阿基波夫在海底的堅持,人類避免了湮沒的結局,而美國和蘇聯最高當局當時對此懵然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