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淪為新疫區,漏洞來自於美軍?

A+A-
駐沖繩東北部美軍基地施瓦布營(Camp Schwab)。 圖片來源:Jinhee Lee/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武漢肺炎在日本擴散,沖繩淪為新疫區,宣佈延長緊急事態宣言至月底。直至週三,光是 8 月縣內便錄得 912 宗個案。用於治療的病床,使用率已達 98%,重症患者更佔 47.8%,另有 250 人在家等候入院。雖然連假湧至的旅客,被視為疫情惡化之因,但「沖繩時報」質疑,駐守當地的美軍危機意識薄弱,形成重大防疫漏洞。

6 月中旬,一批美軍乘坐包機,從加州飛抵縣內的嘉手納空軍基地。但他們無論出境還是入境,均未接受武肺相關檢測,只在基地隔離 14 天。「避世」兩週後,4 名 20 多歲的同袍便在週末結伴外出,乘的士到北谷,當中誰都沒戴口罩。「我們去買啤酒,邊喝邊逛海灘,還去了餐廳。街上都是人。你問走出基地有沒有罪惡感?沒有啊,我們獲准的嘛。」

這反映出,加州政府與駐沖繩美軍,在警覺性上存在差異。在 6 月 17 日至 7 月 10 日,駐日美國海軍的健康防護狀況(HPCON)水平為 B,可進行基地外用膳及到海灘游泳等活動;但加州於 7 月 1 日已禁止堂食,3 天後勒令酒吧停業及封鎖海灘。「5 月下旬的連假期間,數百名美軍在關島的海灘大開派對,引起非議。軍方應該明白,若駐沖繩者也獲准離營外出,將會發生同樣情況。」

一名駐守漢森營地的 20 多歲美軍,就對早前漢森營地爆發集體感染一事甚為憤怒。「美軍是從美國而來的移居者,該有義務進行檢測。這令我們也受困擾。」他的指責不無道理。美國海軍的確診感染人數,從 4 月 1 日的 53 名增至 8 月 1 日的 3,257 名。雖然國防部未有公開各個基地的疫情,但相信大部分集中於加州的米拉馬航空基地及彭德爾頓基地,而派駐沖繩的美軍,很多正是來自加州。

美國國防部長埃斯帕卻在 6 月 8 日,把美國 39 個州及日本等 5 個海外國家列為「Green Locations」,解除美軍的出行限制,他們亦開始從加州調駐沖繩等地。無獨有偶,沖繩縣自 4 月 30 日後並無確診個案,這個紀錄保持了整整 68 天,直到 7 月 7 日才再次錄得一名新感染者。從日子來看,難免令人懷疑,病毒是否隨美軍而來。

雖然駐日美軍宣佈,從 7 月 24 日起,所有相關人士入境日本均要接受 PCR 檢測。但一名隸屬考特尼營地的 30 多歲美軍直言:「第 3 醫療部隊在 6 月 2 日從關島回來時,我感到不安。」該隊曾為超過 1,150 人確診的航空母艦「羅斯福號」執行支援任務。有美軍批評,返日後雖然會隔離 14 天,但「結束後發低燒的美軍,並未報告身體狀況的變化」,無論軍中還是日人,恐怕都難以安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