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 年豐田戰爭:活用廉價科技以弱勝強

A+A-
1987 年 4 月,乍得國家武裝部隊(FANT)運載繳獲的利比亞武器。 圖片來源:Patrick Robert/Sygma/CORBIS/Sygma via Getty Images

現代戰爭是極為燒錢的科技戰,列強都投放大量資源研發軍用科技,但如能活用廉價科技和戰術,依然有以弱勝強的可能。1986 年非洲乍得北部就有一場豐田戰爭(Toyota War),該國透過善用廉價的豐田卡車,大敗軍力數倍於己的利比亞,當年採用的戰術仍然影響全球各地的武裝分子和起義軍。

在狂人領袖卡達菲(Muammar Gaddafi)領導下,利比亞一直對鄰國乍得虎視眈眈。兩國在 1978 年開始爆發軍事衝突,「豐田戰爭」則是整場戰事的最後階段,始於 1986 年 12 月,當時利比亞佔據乍得北部,該地區蘊藏豐富的天然鈾,對卡達菲的核武計劃十分重要。然而不足一年,利比亞軍隊共失去 7,500 名士兵、15 億美元的軍事裝備;乍得卻只失去了 1,000 人和很少量軍事裝備(因為他們幾乎沒有)。

在 1987 年初,利比亞遠征軍大約有 8,000 名士兵、300 輛 T-55 主戰坦克、多管火箭發射器和常規火炮,以及 Mi-24 直升機和 60 架戰鬥機,但士兵士氣低落且組織混亂。另一方面,乍得只有 10,000 名積極的士兵,既沒有空中支援,也沒有裝甲坦克。可幸乍得獲法國空軍援助,阻止利比亞空襲行動,更重要的是法國政府提供了 400 輛配置 MILAN 反坦克導彈的豐田卡車。此外,貨車還可以配備 .50 口徑機槍,以及一些略顯過時的高射炮。

這樣的軍事配置,顯然較利比亞軍隊更機動、更優秀,因為豐田卡車可以輕鬆繞過利比亞採用的重裝甲蘇式坦克。當蘇式坦克每 100 公里要消耗約 200 升燃油時,豐田小型貨車每 100 公里只需 10 升。此外,每輛豐田卡車可以運載和調動一支 20 人行動小組,大大方便部隊運輸和戰場部署。西班牙納華拉大學的國際關係專家 Ignacio Yárnoz 便把乍得簡單靈活的創新戰術,比喻為二戰時納粹德國以雷霆戰略擊潰法國用老式戰壕系統建構的馬奇諾防線

其中在 1987 年 1 月的法達之戰(Battle of Fada),乍得軍隊以快打慢,本來佔領法達地區的利比亞裝甲旅幾乎全軍覆沒,784 名利比亞士兵和親利比亞的民主革命委員會(CDR)民兵死亡,另有 92 輛 T-55 坦克和 33 輛 BMP-1 步兵戰車被摧毀、13 輛 T-55 和 18 輛 BMP-1 被乍得軍隊截取,連同操作它們的 81 名利比亞士兵也被俘虜。乍得一方則損失極少:只有 18 名士兵死亡和 3 輛豐田卡車被摧毀。

乍得最後把利比亞軍隊驅逐出境,更令豐田卡車一時聲名大噪,於 80 年代起在恐怖組織、民兵及發展中國家的軍隊普及起來。從那時起,豐田卡車便常在尼加拉瓜、埃塞俄比亞、盧旺達、利比里亞、剛果民主共和國、黎巴嫩、也門、蘇丹和巴基斯坦的戰場上出現。2014 年,伊斯蘭國就在摩蘇爾部署了數百輛豐田卡車。Yárnoz 形容,如果 AK47 是發展中國家民兵的最愛武器,那麼豐田 Hilux 和陸巡(Land Cruiser)就是民兵的首選戰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