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美中貿易戰被波及,日企深化在美政治經營

A+A-
豐田汽車(Toyota)社長豐田章男今年 3 月到華盛頓演講,表明「豐田汽車絕不會離開美國」,加強企業的在地聯繫。 圖片來源:Tom Brenner/Getty Images

美中貿易戰還看不到盡頭,波及到的全球經濟與企業不計其數,但反應最快的,竟然是向來以保守著稱的日本企業。為了避免被杜林普的貿易制裁風暴掃到,他們各出奇招,第一步當然是深化在美國當地的政治關係。

創立於 1924 年的冷氣空調霸主大金,1990 年代向美國發展,一步一腳印打下扎實基礎。2012 年以 37 億美元收購美國空調大廠 Goodman,在美事業急速擴展,現為家用空調市佔率首位的龍頭。

2017 年 5 月,大金在華盛頓特區開設辦公室。落成典禮時,邀請了全美分部所在地的州議員等前來參加,以加強人脈關係。可說是運作有所成果,才邀請到主力議員到大金德州科技園區參訪。

現任美國能源部長佩里(Rick Perry)於 2017 年 7 月,參觀大金兩個月前在德州落成、結合了生產工廠與研發中心功能的科技園區。

之所以能讓能源部長等級的官員親自出席,還發表正面講話,主要是因為大金的投資帶來了 4,000 個工作機會。

美國大金社長植村義之在受訪時表示,大金的產品如空調設備等,多為環境法限制的對象。因此,必須勤走相關單位,參與制訂規格標準。透過收購成為「地方企業」之後,更當起帶動市場走向的業界代表,爭取更多直接向杜林普政府提出訴求的機會,強化對氣候變遷等方面的回應。

「金融時報」認為,在美國聯邦政府之前,州政府的發言權大,說話的分量重。像大金這樣,先與工廠等分部所在地的參、眾議員、政府首長等打好關係和人脈,是相當明智的做法,若是與杜林普親近的議員效果更大。

透過辦公室落成典禮或工廠參訪等,邀請議員前來也是打通人脈的方法。議員經常會在自己的 Twitter 上代為宣傳,等於直接向美國社會宣告日美企業的扎實關係,有助建構日企在美國人心目中的正面形象。

萬一不幸已經被貿易戰的流彈擊中,避免失血過多的作法,是請美籍員工出面求情。

2019 年 4 月,豐田汽車(Toyota)一百多人的訪問團來到華盛頓國會大廈,向參、眾議院的議員陳情。這是每年定期舉行的「Fly-In」活動,由美國人的各地廠長集結領軍,提出前線面臨的問題。

今年,豐田汽車的訪問團遞交工廠現場員工的信件,針對美國正準備對進口車加徵 25% 關稅措施。一旦實施,將對當地員工帶來極大傷害。

3 月時,社長豐田章男也現身,在華盛頓特區經濟俱樂部上台演講。對於加徵關稅的議題,他強調:「即使最後加徵與否仍是未知數,但可以確定的是,豐田汽車絕不會離開美國,將繼續留在美國製造汽車。」

豐田每一次都明確表達立場,不只是由管理階層,更重要的是傳遞出美國當地員工最直接的意見。無論美國由哪一個政黨執政,都必須向政府提出訴求。尤其杜林普政權傾向保護主義,向政府陳情的作用可能更加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