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摘】沒有退休,只有轉行 —— 訪 DHL 香港創辦人鍾普洋

A+A-
鍾普洋的辦公室充滿書卷氣。
文:Kent Liang 攝:佘世培

鍾普洋的辦公室有一股強烈的書卷氣,接待處的旁邊是個大書櫃,商業管理和講述 DHL 的書擺放得密密麻麻;書櫃隔壁是幅橫置的山水畫,藍綠的山巒交錯相疊,畫的一角署名了「普洋」二字。訪問尚未開始,鍾普洋便做了個簡單的自我介紹。

簡單寒暄後,鍾普洋馬上笑言:「其實我無退休,只係轉行啫。」一生不斷轉行的他,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是幫助美國玩具公司在香港做採購。因工作關係,他認識了 DHL 其中一個創辦人 Adrian Dalsey,並獲邀加入 DHL。如是者,鍾普洋便展開了創業生涯,在 1972 年成立敦豪國際(DHL International),將速遞服務引入香港。

鍾普洋與早期 DHL 的成員 Adrian Dalsey 和 Vivien Tsang 的合照。

不過,獲得國際著名品牌垂青,並不等於「行運」,速遞在當時的香港仍未普及,鍾普洋的角色,有如一個荒蕪大陸的拓荒者。敦豪國際在啟航初期僅有兩名員工,因此收件、寄件、派件和推銷都要他親力親為。「辛苦當然有,但放棄就無諗過,我覺得呢份工根本係好 Challenging,因為嗰陣無 Fax、無 Internet,所以速遞喺香港,甚至喺全世界都係急需要發展嘅行業。」

高質量的天倫樂

鍾普洋的全心投入,令敦豪國際的業務很快便蒸蒸日上。數十年來,他接受過許多訪問,分享創業和經營的成功之道,卻甚少談及和家人的關係。當被問到如何在工作和家庭之間取得平衡時,鍾普洋先是安靜數秒,然後才說:「呢個問題我一直都有諗,(之前)我一向都覺得自己對唔住太太同 3 個女。大女出世頭嗰 5 年,我係無乜點理佢,佢對佢爺爺反而有好嘅 Experience,宜家時時都有提起,佢啲唐詩全部都係爺爺教嘅。」

直到後來,鍾普洋才想通,明白工作和家庭之間是很難百分百平衡的,而且陪伴講求的是質量,不是數量。於是他想到了一個別出心裁的做法 —— 每年都要跟每個女兒單獨旅行。

第一次出發,是大女兒 8 歲那年,鍾普洋帶她到英國看音樂劇 Cats 和遊歷當地的水果市場。雖然事隔多年,但他還記得,看音樂劇的那天早上發生了一段小插曲。「當時我哋喺酒店,我同佢講『嗱,你乖乖地留喺度,我落去買飛,今晚帶你睇 Cats』,結果我返到去,聽到佢喺度喊,嚇死我。」語畢,鍾普洋便一臉懷緬地笑了起來。

直到現在,他仍一直維持著跟女兒單獨外遊的習慣,假如因工作關係不能出國,他們便在香港來個本地一日遊,例如重遊 13 個鍾氏在港島的舊居:阿公岩、西灣河、北角、筲箕灣、灣仔、堅尼地城、百德新街…… 有時候,女兒還會要求去些他「未同其他家姐細妹去過」的地方,鍾普洋都會一一滿足,為女兒製造專屬的回憶。

鍾普洋(後排右)年輕時與父母及兄弟合照。

積極轉行,尋找精神寄託

1995 年,DHL 另一創辦人 Larry Hillblom 因飛機失事墮海身亡,鍾普洋和其他合夥人沒有足夠資金接收 Hillblom 持有的 49% 股權,只能公開招售。後來德國郵政局願意收購,但表明要買下 100% 股份。最終,DHL 同意方案,鍾普洋在 2001 年將股份全數出售,開展「退休」生活。

然而鍾普洋堅定地說:「退休?諗都唔會諗呀!我諗咗嘅話大概就得返 6 個月命。」他把工作看得很重,甚至將之視為精神寄託,從 DHL 退下來後,他便密鑼緊鼓地規劃下一份工作。「我淨係識兩樣嘢:第一,Courier service(速遞);第二,點樣 Start up 一間公司(創業)。咁我就覺得,自己可以將 Start up 嗰啲嘢教畀人。」

鍾氏家族每年都會給親友寄上一家人合製的新年賀卡,賀卡上配有鍾普洋的繪畫和太太的書法,女兒們則負責整體設計和英文書法部分。

就這樣,鍾普洋聯同曾開辦數間公司的葉松茂博士,到香港大學自薦教授尚未開設的「創業學」課程,一教便教了 9 年,但叫他略感可惜的是,450 個學生當中,最後只有 5 人創業。後來,當他察覺到香港的經濟愈來愈側重服務業,他便轉教「服務及領導技巧」;當看見微型企業冒起時,便開授「微型企業學」。與時並進的行商策略,被他一併轉移到教育之上。

說到領導技巧,鍾普洋有一套著名的金科玉律:Competence(才幹)、Character(完整的人格)和 Care(關懷),也就是他經常提起的「3C 理論」。談及人格的時候,他更是「如數家珍」,一邊比劃著手指,一邊道出壞領袖的劣行:「掛羊頭賣狗肉、大聲夾惡、秋後算帳、大石砸死蟹、似是而非、反口覆舌…… 你衰格嘅話,好嘅同事就會走,每段時間走一個,留低嗰啲就係『垃圾』喇。」

鍾普洋的轉行並不止於教育,或者說,教書只是他的「副業」。正職方面,他曾當過香港藝術中心主席、海洋公園副主席、香港貿易發展局成員、旅遊發展局成員等,而現在則是香港服務領導與管理學院主席。在他的腦海裡,只會想「接下來要做甚麼工作」,全身而退的念頭,他從來沒有考慮。

「我有好多朋友,5 年前退休,佢哋好開心,因為可以環遊世界,但後來同我講『呢 5 年嚟邊度都去過晒』,咁我就話『你 60 幾歲就已經做晒嗰啲嘢,你準備以後 15 年做乜嘢呀?』」

事業以外:寫作、書法、山水畫

鍾普洋於新書發佈會上與家人的合照。

關於享受人生,鍾氏給出一個簡單又複雜的詞語:豐盛。他推薦閱讀美國心理學家 Martin Seligman 的著作 Flourish,指出豐盛人生有五樣必需品:Positive emotion(正能量)、Engagement(投入做喜歡的事)、Relationship(人際關係)、Meaning(發掘意義)和 Achievement(成就)。以上種種,看鍾普洋受訪時的樣子,大概便能參透其中:他總是興致勃勃地談論自己愛好的工作、親友的關係和人生的意義,並且把各個方面都經營得妥妥當當,就連他的興趣也一樣。

鍾普洋熱愛寫作、練書法和畫山水畫。新書 Designed to Win: What Every Business Needs to Know to Go Truly Global 才出版不久,他便馬不停蹄地準備另外兩本新作。一本是自傳,雖然他表明只會留給子孫,但還是按捺不住愛分享的性格,喚秘書把大綱拿來,讓我們看兩眼。大綱是密而有序、色彩繽紛的分支圖,許多標題上都有「Cool」一字,對此,他調皮地解釋:「我覺得我嘅人生唔只係豐富,It’s damn cool。」

另一本書則寫給香港人,藉著講述香港黃金時代的誕生,鍾普洋希望年輕一代能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香港人係行緊 Hero’s journey 呢條路。我覺得我哋(老一輩)唔講呢個故事嘅話,係對唔住下一代嘅。如果佢哋可以承接到我哋呢一套嘢,當有人搞壞我哋(香港人)嘅時候,我哋都知道佢搞壞咗我哋啲乜嘢。我哋好可能 Defend 唔到,但至少知道我哋 Defend 緊乜嘢。」

寫作的意圖源於分享,但畫山水畫的契機則跟太太有關。鍾普洋最初只練習書法,皆因年輕時從外國回港出席飲宴,發現自己用毛筆簽到的字「差到不得了」。後來患腳傷不能活動,他只好練字消磨時間,但很快便覺得乏味,女兒的老師、書畫家林逸之先生因而建議他畫畫。

習畫後不久,他的太太也開始練字,但眼見初出茅廬的太太書法更勝一籌,自愧不如的他決定專心畫畫,並且逐漸由畫竹轉畫山水風光,兩三年間累積近百幅作品。其時,他正任職香港藝術中心主席,協助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來港舉辦藝術碩士課程,想到自己有不少畫作,他瞬間迸出一個大膽的想法…… 最終,鍾普洋在 63 歲之齡,成功考取藝術碩士學位,為自己的人生添上秀麗一筆。

訪問完結,我們邀請鍾普洋在待客處的書櫃和畫作之間拍照。他不疾不徐地坐下,靈活噘動嘴巴,放鬆臉部肌肉。照相機快門按下的那一刻,彷彿為他的人生映出了最佳寫照:他在他的精神寄託前,總能安然地笑著。

鍾普洋的繪畫及書法。

雜誌推介

武漢肺炎席捲全球,各地政府面臨來自醫療、經濟多方面衝擊,人民日常生活也大受影響。無論在醫療資源的困乏,還是資訊接收的遲緩,長者都首當其害。免疫力衰退的高齡人口逐年增加,成了新的易感染高風險宿主群。保障長者健康,其實不只是文明社會的責任,也牽連人類的健康風險。籠罩在疫情的陰影下,我們可以如何從「疫」境中浴火重生?

本期專訪了兩位從逆境中重生的銀髮族 —— 聞名世界的珠寶設計師羅啟妍及 DHL 香港創辦人鍾普洋。他們分別經歷了家族及職涯巨變,卻從不輕言放棄,反而更積極尋找不同可能性,在逆風中飛得更快、更高、更遠。

「香港文摘」第四期
  • 出版:CUP 出版
  • 售價:40 港元
  • ISSN:2523-1049
  • 銷售點:香港誠品書店、香港城邦書店、序言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