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魯特大爆炸後遺:幾何增長的疫情

A+A-
Joe Baroud 醫生正免費為一名女傷者檢查在爆炸中受創的眼睛。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一場震撼世人的大爆炸,令黎巴嫩首都貝魯特變成頹垣敗瓦,造成至少 178 人死亡、約 6,000 人受傷。他們承受痛失親友及家園的悲痛,留下沉重心理陰影,很多人的眼睛、動脈、筋腱和神經,還遭受不同程度的割傷。在這身心受創之時,當地更面臨武漢肺炎全面擴散的危機。三重打擊下,貝魯特人要如何挺過去?

36 歲的 Shadi Rizk 是名電訊工程師,港口發生大爆炸時,其辦公室同被摧毀。飛散的玻璃碎片令他要縫上 350 針,臉上及兩臂的傷口特別深,視力更可能永遠受損。「我完全不知道自己是怎樣活下來的。雖然記憶模糊,但我知道醫生和護士花上數小時救我。」他感嘆:「我們身體的傷終有一天會痊癒,但是心靈創傷得花上很長時間。」

3 間距離爆炸現場較近的醫院被移為平地,Hotel Dieu 醫院成為其中一個主要危機中心,忙著處理燒傷引起的併發症、腦震盪、內出血,以及無法救治的眼睛和四肢。該院神經外科醫生 Fred Bteich 直言:「這是大型醫院,但我們仍不夠縫合線用。」

快速縫合傷口雖能保住一命,但難免留下大面積疤痕。一些整形外科醫生就提供免費諮詢及幫助,多個流散組織、本地藥廠及批發商亦捐出麻醉藥等用品,讓很多本已因為經濟危機而生活拮据的人得以修復外貌。過去兩週,Joe Baroud 醫生每天無償治療 8 名病人。「疤痕可對人們造成重大心理影響。黎巴嫩早已千瘡百孔,我很高興能夠解決這種小事,讓人的自我感覺良好一點,不再被創傷纏擾。」

Baroud 主要處理兩種由玻璃造成的傷口,分別是細小的顆粒和瓦礫嵌在患者的臉部和四肢,以及日後有可能導致肌肉收縮或萎縮的較大傷疤。Rizk 在上週四獲安排免費拆線,他坦言:「我不可能負擔得起這筆費用。Baroud 醫生這樣幫人,他就是天使。他替我的臉、手和二頭肌拆線…… 是會有小疤痕,但已經好多了。我說不出我有多感激。」然而,爆炸「後遺」還有武肺急速擴散。

大批民眾在事發後湧上街頭及奔赴醫院,未有佩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離。往後數天,當地人忙著求救或尋人,放棄所有防疫措施,另有數千人散落多個災區,協助拯救及清理,加上約 30 萬人無家可歸而要借住親友家中,令環境過分擠迫,結果,疫情如預料般急速惡化。從爆炸當日至本週一為止,確診感染數目由 5,200 多宗翻了一倍至 13,155 宗,令本已因防疫意識鬆懈而潛伏的第二波疫情,全面爆發。

偏偏,在爆炸中被毀的醫院,包括了收容大量武肺病人的其中一間,令醫護更添壓力。一些傳染病專家則警告,近日確診個案增幅擴大,從 1 個月前每日約逾百宗,升至上週四起每日逾 600 宗,表明病毒或已失控。貝魯特美國大學傳染病學助理教授 Ghina Mumtaz 解釋:「個案正極速增加,我們看到了幾何增長的跡象。當它們開始像這樣幾何增長,確診感染數目可以飆升得極高極快。」

有見及此,政府頒佈了局部的封鎖令,並於上週正式生效。食肆、咖啡廳、酒吧及絕大部分店舖被下令停業,全市更在晚上 6 時至清晨 6 時實施宵禁。但措施的成效令人存疑,因為就連未受爆炸影響的黎巴嫩人,也為了維持生計而難以遵守。貝魯特美國大學醫院傳染病科主管 Souha Kanj 表示:「以確診數來看,我們比某些地方好上一點,但在經濟崩潰及大爆炸下,疫情正在打擊我們。」她更批評:「人們正為經濟受苦。你要他們停業兩週,實在過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