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鼻靠「嗅覺」檢測武漢肺炎

A+A-
以色列生物科技公司 NanoScent  研發以呼氣檢測武漢肺炎。 圖片來源:MENAHEM KAHANA/AFP

有輿論質疑,香港政府推出的武漢肺炎「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動機不純。亦分別有專家指出成效難以預計、需要在較短時間內完成檢測、配合居家令才能實現全面篩查感染者的目標等等,要成功推行經實驗室分析的大規模檢測計劃,可能困難重重。以色列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正開發針對武肺病毒、分析呼氣的電子檢測器。縱使不能取代準確度較高的檢測方式,卻可能為日常出入公共場所,提供相對穩妥的保障。

以色列公司 NanoScent,過去一直專注電子檢測氣味的領域,憑專業研發出「嗅聞」糞便分析營養吸收、檢測母牛懷孕狀況,以及測量不同城市空氣污染水平的技術。今年 1 月,公司創始人兼行政總裁 Oren Gavriely 及首席科技總監 Eran Rom,在見識到武肺疫情的影響後,決定利用他們的技術與經驗,開發一套「電子鼻」(electronic nose)武肺檢測儀器。

NanoScent 的研究主管 Orna Barash 指,這部儀器的運作成本不高。接受測試的人,需先在一個小袋中呼氣,然後將裝有呼氣樣本的袋,連接 NanoScent 開發的電子氣味分析儀,機器會在 30 秒內顯示陽性或陰性結果。該技術以檢測構成不同氣味的「揮發性有機物」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s)進行,除了飲食種類不同,會改變 VOCs 構成的氣味外,微生物以至引發疾病的病毒都會改變人們的氣息,武肺病毒亦不例外。Barash 解釋:「VOCs 會在室溫下蒸發,只要能捕獲它,氣味檢測就能找出任何氣息。」

呼氣後,將氣體樣本連接電子氣味分析儀,30 秒內便可測出結果。 圖片來源:NanoScent/YouTube

Barash 又指,狗隻擁有最強的氣味檢測能力。有些狗隻能以很高的準確度,聞出癌症等疾病的氣味,現時更有專家訓練狗隻以嗅聞檢測武肺。但訓練狗隻需要投入大量時間及人力,大部分國家亦難以提供正確的訓練,是以 NanoScent 希望通過技術研發,達到狗隻的檢測水平,作為一個可行的替代方法。

不過,NanoScent 的氣味檢測技術,不能取代目前最理想的聚合酶連鎖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檢測。Gavriely 指:「我們的測試技術旨在成為『新常態』,取代現時的探熱器,保障公眾健康。」確實,在日常生活裡,單憑探熱測溫找出有傳染能力的武肺患者並不可靠。NanoScent 的技術研究團隊,希望藉氣味檢測,快速找出陽性結果,再進一步通過 PCR 檢測作篩查。

Barash 表示:「我們的氣味檢測,永遠不會像 PCR 檢測那樣準確。雖然氣味檢測的準確性、敏感度較低,但它的檢測量才是關鍵。人們可以在機場、校園設置氣味檢測。如此,只需將那些經氣味檢測後,懷疑受感染的人送去接受進一步測試,生活就有望恢復正常。」

NanoScent 目前正借助電腦及 AI 的學習技術,讓氣味檢測的準確度能隨時日提升,並計劃在本國、英、美及西班牙研究氣味檢測儀器準確度。研究人員至今已經用該設備測試 1,475 名武肺患者,準確度為 85%。Barash 希望能改進測試,令準確度達到 9 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