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加水定加冰、加幾多?科學家來答

A+A-
圖片來源:panomporn lungmint/Shutterstock

喝威士忌,除了加冰,有人會選擇直接加水。對一些堅持純飲威士忌的人來說,加冰很荒謬,加少量水卻可以接受;在美國,加冰則十分普遍。到底應不應加、加水或加冰、加多少,雖然說最重要的是喝的人喜歡,不過華盛頓州立大學針對 25 款不同威士忌的研究還是指出,若加超過 20% 的水分作稀釋,就會破壞威士忌本身

讓貴價貨喝起來像廉價品的「魔法」

研究中的 25 款威士忌,風格涵蓋波本、黑麥,乃至單一麥芽和混合麥芽、蘇格蘭和愛爾蘭威士忌。通過化學方法,團隊分析威士忌中的揮發性化合物對加水有何反應。研究人員又找來嗅覺專家小組,要求他們嗅聞 25 款威士忌;小組先測試純淨的樣本,再嗅聞加水稀釋了 10%、20%、30%、40%、50% 的各個樣本。結果顯示,所有威士忌的稀釋度達 20% 時,仍能清晰區分彼此獨特的氣味。

然而,一旦稀釋超過 20%,威士忌就會開始丟失本身各自可識別的氣味。往後再稀釋,不同的威士忌就開始呈現相同的香氣;由於嗅覺與味覺密切相關,故也可能影響其味道。研究合著者 Tom Collins 博士表示:「如果你想飲用一款特定的威士忌,那麼就不該把它稀釋超過 20%。當威士忌與水的比例達到 60/40 時,小組成員就不能再分辨出哪款威士忌,聞起來開始一模一樣,這不會是你想要的威士忌。」

雖然稀釋後,每種風格以內的不同威士忌香氣會變得更相似,但威士忌種類繁多,即使稀釋至 50%,還是可以察覺到不同風格之間有分別。用大量的水沖淡高級蘇格蘭威士忌,也不會使之嚐起像美國波本威士忌。稀釋過度只會使高級蘇格蘭威士忌跟其低成本品混淆、昂貴的單一麥芽威士忌也變得像便宜貨。

由於威士忌是不同化合物的混合物,各自有親水或疏水特性。加水會將威士忌中的疏水性化合物送到頂部,留下親水性化合物,從而改變液體的香氣。例如,許多蘇格蘭威士忌一開始帶有煙熏、泥炭的氣味,但隨著稀釋,會逐漸轉向「梨果」般的水果香氣。而美國波本威士忌,起初氣味主要與雲呢拿、橡木相關,但稀釋後會呈現出更多製作原料,如粟米、穀物的香味。Collins 認為:「這項研究有助理解為何方形、大塊的冰會受歡迎。因為你可以趁威士忌稀釋成另一種威士忌前,真正享受它。」

水或冰點加?有科學根據的建議

如果堅持加冰,正如 Collins 所指,最好選擇足夠大的冰塊,並且保持啜飲,盡可能減緩冰塊的融化速度,避免將威士忌沖淡到面目全非。例如,一塊兩平方吋的冰塊,水分略多於 100 毫升,以研究提出的 20% 水平來算,已超出一杯 50 毫升威士忌稀釋上限的十倍以上;最多只能加 10 毫升的水,才能保持威士忌的風味。

加冰還可能有其他問題。愛爾蘭酒廠 Waterford Whisky 的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Mark Reynie 表示,加冰會令飲品變冷,會「關上其風味特徵,而不是打開它們」。如果想要更容易控制稀釋,或者可以嘗試加水。Reynie 指加水過多確實會破壞威士忌,「但加入幾滴水,通常不超過三滴,可以令威士忌的獨特味道更令人回味無窮」。他又指:「當加入幾滴水時,會形成黏稠螺紋(viscimetric whorls),就是在杯中看到的螺旋現象。它們讓烈酒通氣飄香。隨著化合物釋放,威士忌也打開自身,來自不同大麥的風味隨著化合物彼此鬆開,潛在的複合芳香可以充分發揮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