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阿里、騰訊最愛投資地,印度為何選擇與中國企業分離?

A+A-
今年 6 月,中印兩軍於拉達克地區爆發衝突後,印度國內反中情緒高漲,國民走上街頭示威,要求禁用中國手機應用程式 TikTok。 圖片來源:路透社

5 年前,中國在印度的科技投資還微不足道。不過,在阿里巴巴和騰訊帶領下,投資額於 2017 年和 2018 年出現爆炸性增長。從 2017 年初到今年 6 月,中國在印度的新創投資總額為 43 億美元。

與此同時,數十個中國最大的手機 App 在印度蓬勃發展。根據美國應用程式追蹤公司 Sensor Tower 的數據,在印度的 Apple 和 Google Play 商店中,最受歡迎的三款中國 App 分別為 UC 瀏覽器(UC Browser)、TikTok 和茄子快傳(SHAREit),自 2014 年起,下載量已超過 10 億次。

但受到印中政治關係緊張的影響,延誤了與中國關係密切的年輕企業融資,例如送餐平台 Zomato 等。由於印度新的外國直接投資(FDI)規定,帶來了投資的不確定性,螞蟻科技已有至少 1 億美元被耽擱。而 Zomato 並非個別案例,種種跡象均顯示此資金流正在減緩。

在印度蓬勃發展的中國手機應用程式是另一個受害者。6 月底,印度政府對中國熱門 App 的禁令,對在印度擁有逾兩億用戶的串流媒體 App TikTok 而言,尤為打擊。

甚至那些從中國資金中受益的企業,也表達了大眾長期醞釀的不滿。

騰訊在印度企業 PolicyBazaar 中持有 1 成股份,而該公司行政總裁 Yashish Dahiya 直言:「我認為在過去的 30 年裡,中國政府都沒有遵守規則。在對自己有利的時候,他們喜歡遵守規則;但在自己的國家,他們不會向外人提供同樣的規則。」

印度與中國之間的磨擦並不是甚麼新鮮事,在喜馬拉雅山邊境衝突發生之前,印中關係的裂痕早已有跡可尋,而這也讓另一個科技大國美國有機可乘。

全球創投 SOSV 駐上海合夥人 William Bao Bean 表示:「印度發生的事情,代表著這兩個科技超級大國,首次在科技戰爭中正面交鋒。」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也有類似的轉變跡象,今年 7 月,他在 Twitter 上表揚「美印友誼」。而不久之前,莫迪才發表全國電視講話,表示邊境衝突發生後,印度對中國的行為感到「受傷和憤怒」。

中印之間在政治與經濟上的衝突,讓這兩國的關係來到一個分水嶺。印度創投基金 Iron Pillar 的管理合夥人 Anand Prasanna 表示:「過去 30 年,我們為印中關係做了許多努力,不過大多都已歸零。這是中國投資印度科技業的一個轉捩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