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腦退化婆婆開咪做節目

A+A-
3 名患有阿茲海默症的婆婆組成「糖果三人組」,每月一次在電台開咪。從左至右分別是組員酒井清子、天神月美及中村文子。 圖片來源:社会福祉法人 もやい聖友会 もやい通りスタジオ/YouTube

在日本福岡縣北九州市,一間接收腦退化症病患為主的護老院,3 名女院友會定期參與一個電台節目,談談往事、分享健康秘訣,有時還會哼哼歌。雖然老是重重複複同一番話,但聽著她們語帶歡欣、悠悠暢談,卻有種親切可愛的感覺,溫暖及撫慰無數人心。婆婆們的 talk show,蘊藏了甚麼魔法?

86 歲的酒井清子、87 歲的天神月美(ツキミ,音譯)和 90 歲的中村文子,同樣患有阿茲海默症,現皆入住護老院「Group Home 舫」(グループホームもやい)。她們以「糖果三人組」(あめちゃんず)的名義,每月參與社區電台中名為 Radio Orange Cafe 的節目,在大氣電波談笑風生 1 小時。

節目旨在消除社會對腦退化症的偏見,從 2019 年 1 月開播以來,直至今年 6 月已有 17 集。最初並沒有固定成員,其他長者也參與演出,但他們平日再怎樣愛說話,一旦開咪便啞口無言,或是說得乏味無趣,直到半年前左右,節目相中了默契十足的「糖果三人組」為固定班底。

有次,節目介紹組合後,成員之一酒井直接說:「糖果三人組?才不認識呢。」工作人員大笑,她則繼續說「讀小學時模仿過女車掌」、「惹怒長輩後躲在壁櫥哭」。年紀最大的中村遂插嘴:「人生真長啦,發生這麼多事。」天神便說:「睡好、吃好。現在也在吃啦,雖然都一把年紀。」大家又再笑起來。

護老院的負責人小島成裕兼任經理人,會開車接載 3 位婆婆往設電台,甚至一同開咪炒熱氣氛。由他策劃、以「昭和」為題的問答環節,更是必聽之選。而像是「戰爭中最苦之時」等刻骨銘心往事,亦會在節目內多番談及。這些時候,總會先播美空雲雀的歌,然後是各自的點播歌曲,3 人再跟著一起吟唱。

小島表示:「若是能夠讓人明白,即使患有腦退化症,也能如常笑著聊天,那就好了。」他還呼籲:「武漢肺炎疫症期間,若因避免外出而有餘閒,歡迎來聽 Radio Orange Cafe。很有趣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