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生自造者經濟,日本一人製造商崛起(上)

A+A-
福島英彥研發的 Butterflyboard 白板。 圖片來源:BUTTERFLYBOARD/Facebook

在 COVID-19 疫情下,多人聚集在同一個場所工作的習慣受到質疑,愈來愈多自由工作者藉群眾募資接下工作。這當中,開始出現有力的自造者(Maker),能夠不靠單次熱賣商品,成功延續商業模式。作為革新搖籃,自造者帶來新的工作方式以展現抱負與能力,也再一次受到矚目。

位於橫濱的新創公司 Bsize,在 2017 年推出兒童 GPS 定位器「GPS BoT」,至今年 6 月底合約主機超過十萬部。只須將約 4 厘米的正方形定位器放在孩子袋裡面,家長就能用手機確認定位。其價格為 4,800 日元(約 350 港元),比競爭商品便宜,而月費 480 日元(約 35 港元)則為收入來源。

原本任職於富士菲林(Fujifilm)、從事醫療儀器設計的八木啟太,在 2011 年獨自創立Bsize。當初製作的商品,是利用手術用 LED 晶片所做的桌燈。除量產的部分之外,幾乎所有工作皆由他獨自包辦;2013 年又推出木質的手機無線充電器。商品以卓越的設計,和「一人製造商」理念受到歡迎,吸引忠實追隨者。自創業第二年起,即保持盈利。

雖然 Bsize 的桌燈跟手機無線充電器銷售狀況良好,但八木啟太卻從中看到弱點:對卓越設計有共鳴的消費者有限,而且銷售模式又屬於一次性消費。為解決此缺點,才逆向思考,開發兒童用的 GPS BoT。它成為第三個熱賣商品,並建立起訂閱模式。隨著業務擴大,公司雇用有通信技術的員工,由一人製造商,化身為現今十人規模的新創企業。

八木指出,「只靠推出單一製品是困難的,必須要有能培育成長的商業模式」。GPS BoT 塔建人工智能(AI)學習兒童活動範圍,一旦活動超出範圍,家長的裝置會收到自動通知。使用獨家技術抓住家長的心,從而建立起與顧客長期接觸的架構。

另外有些自造者,善用一人製造商的機動性高的優點,與顧客建立起深厚關係而成長。

例如福島英彥原本是音響機器製造商工程師,他於 2017 年在橫濱成立新創 Butterflyboard(バタフライボード)。還是上班族時,福島 2015 年就開發出可隨身攜帶的白板「蝴蝶白板」系列商品。除了在官網上販售外,也在雜貨百貨東急手創館,和電子產品連鎖店友都八喜等知名地方販售。

蝴蝶白板能書寫、清洗,磁吸頁面則可多頁接合。想一個人思考靈感,或多人商議時,皆能搭配用途自由變換形式。同系列有數種產品,只要施加防水處理,也能在室外使用。

福島善用群眾募資來建立顧客關係。每當販賣新產品時就集資,藉此開創與維持跟顧客的交流。

他也重視實際交流,親自拜訪忠實追隨者,一邊提供樣品,同時聽取意見。開發 A3 尺寸白板時,先提供數種樣品給在平時主持會議需要用到白板的客戶,請他們試用商品。顧客不只感受到產品開發的成就感,也能透過社交網絡或博客宣傳商品資訊,建立起正面循環。

以核心技術為本,福島的公司正在培育第二個事業重心。白板的磁吸頁面接合靈感,在2014 年就已申請專利,現在便能將專利技術的使用權販售給其他公司。